首页 >> 正文
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十大“馊主意”
2018年02月26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馊主意一:智伯瑶计淹晋阳城

    春秋末期,晋国国内实力最强的智伯瑶想要吞并赵襄子的土地,打算利用晋阳城边上的晋水来淹没晋阳城。结果赵襄子派出部队,杀死守堤的士兵,掘开堤口反灌,智氏军队因为仓促救水而乱成一锅,结果被韩氏、魏氏趁机从背后和两翼进攻,赵襄子亲自率领军队大败前锋,活捉智伯瑶,并割下智伯瑶首级当夜壶。随后,韩赵魏三家分晋,战国时代到来。

    馊主意二:赵王听谗言冤杀李牧

    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的武安君李牧,前期大破匈奴,后期以少胜多大破秦军,可谓战功赫赫。可惜后来赵王迁中了秦国的离间计,听信郭开谗言冤杀李牧,使得赵国再也无力抵挡秦国的进攻。李牧死后短短两个月,赵国灭亡。

    馊主意三:李斯同意立胡亥为帝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病死沙丘。中书令赵高要篡改始皇遗诏,立胡亥为帝,当时的丞相李斯竟然同意了赵高的要求。结果是长子扶苏被流放,蒙恬蒙毅被杀,不久李斯本人也被赵高灭门。最大的影响就是胡亥昏庸无为的暴政导致秦国成为历史上最短命的王朝,可惜了秦始皇的雄才大略。

    馊主意四:宋文帝杀檀道济自毁长城

    南朝宋文帝刘义隆也算得上是一个明君了,其在位期间实行开明之治,出现了元嘉之治的盛世。但猜忌将领,擅杀名将檀道济,可以说是他最糊涂的一件事了。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三次北伐失利,国力大损,被北方的北魏政权趁虚而入。

    馊主意五:北齐高玮中反间计杀斛律光

    说到北齐战将,我们也许会想到英俊潇洒的兰陵王。但其实北齐还是良将辈出的,其中斛律光、兰陵王和段韶并称为北齐三杰。以当时的形势看,北周实力还是略逊北齐的。但北齐高玮最终还是中了北周的离间计,错杀斛律光,自毁长城,导致最终被北周所灭。

    馊主意六:唐玄宗听边令诚建议杀高仙芝

    唐玄宗听信边令诚的馊主意,杀死高仙芝,可谓是自断臂膀,直接导致了潼关失守,长安沦陷,拉开了长达八年的安史之乱序幕。

    馊主意七:明朝土木堡之变

    明英宗朱祁镇听信宦官王振的馊主意,御驾亲征,其结果就是被瓦剌俘虏,过了一年的囚徒生活,吃尽苦头,明朝也因此开始走向下坡路。

    馊主意八:赤壁之战和鄱阳湖之战

    东汉末年的赤壁之战和元末明初朱元璋和陈友谅的鄱阳湖之战及其相似,都是因为听信了铁链锁船的馊主意,最终导致了三国分立和陈友谅兵败被杀的后果。

    馊主意十:李成梁养虎为患

    说起明朝中后期,不得不提起李成梁,对其功过实在是难以评定。但毫无疑问,他修筑宽甸六堡就是一个十足的馊主意,直接导致努尔哈赤在建州慢慢做大,最终统一辽东。可以说明朝的灭亡很大程度上与李成梁养虎为患有关。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5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