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古代“四大美男”分别是谁?都是怎么死的
2018年02月26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古代“四大美男”,流传最广的说法是潘安、兰陵王、宋玉、卫玠,他们都才貌双全,修养极高,获得无数女子的喜爱和倾慕。但是,他们却都不得善终。

    一、潘安:卷入政治斗争

    史书上记载潘安的样貌,用了“美、姿、仪”三个字,形容其样貌好,气质又好。《世说新语》中记载,潘安每次出去游玩,都会有大批少女追着他,给他献花献果。潘安每次回家,都能够满载而归,由此出来了“掷果盈车”这个典故。时至今日,仍有人用“貌比潘安”来形容男子的容貌俊美。

    但是,这样一位才貌双全的美男子,却不幸卷入了政治的暗潮中。

    他早年不被重用,后期投靠了贾南风和她的侄子贾谧为首的贾氏集团。贾南风想废掉太子,便安排潘安写了一篇祭神的文章,趁太子酒醉,让太子抄写。潘安再将太子写的文章修改几笔,就把它变成了一篇谋逆的文章,导致太子被废,太子的生母被处死。八王之乱后,赵王司马伦夺权成功,立刻抓了潘安,并判了他夷灭三族。

    二、兰陵王:功高震主,冤屈而死

    在当代,表现兰陵王的影视剧有很多,使得很多人都了解到这位容貌过人的武将。《北史》中说他“貌柔心壮,音容兼美”,《旧唐书·音乐志》中说他“才武而面美”,《隋唐嘉话》中说他是“白美类妇人”,都形容其面貌美丽。

    传说,武将多面相凶恶威武,而他相貌过于柔美,不足以威摄敌人,因此每次上战场都会戴上面具以遮挡容貌。但这只是传说,并无准确的历史记载。

    他骁勇善战、战功显赫,被誉为“北齐战神”,可这荣耀也正是他厄运的来源。武将功高震主是历代朝政都避讳的事情,北齐也不例外。邙山大捷后,后主高纬问他:“入阵太深,失利悔无所及。”兰陵王答:“家事亲切,不觉遂然。”正是这“家事”二字让高纬猜忌他是否想攫取皇位。兰陵王察觉皇上对他的敌意后便开始对朝政退避三舍。可还是没有躲过被赐毒酒的命运。可怜其忠君报国,却还是含冤而死。

    三、宋玉:仕途不顺,郁郁而终

    传言宋玉十分貌美,但具体如何美却不得而知,因为历史并没有留下他的画像,连相关的史书记载也不多,仅有一篇《登徒子好色赋》中写道,“东家之子,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齿如含贝;嫣然一笑,惑阳城,迷下蔡”,就是这样的美人天天趴在墙上看他,看了三年。由此可见宋玉的容貌之美。

    他不仅貌美,且才华横溢,有卓越的文学才能,在文坛有着宗师级的地位,对后世影响非常大。但他一心寻求政治的出路,来到楚王身边做了侍从,却不善为官,不合于时,最后还是离开了朝廷,重归乡野,遗憾而终。他的归隐,也是后世对其记载较少的原因。

    四、卫玠:“看杀”之说

    西晋卫玠也是有颜有才之人,被称为“璧人”,但常年体弱多病,好谈玄理,不愿参政。很久以后,才担任了太傅西阁祭酒、太子冼马的职务。

    关于他的死,有很多种说法,流传最广的是“看杀”之说。

    卫玠从豫章郡到京都时,人们早已听到他的名声和美貌,纷纷出来看他。卫玠本来就体弱多病,受不了劳累,最终形成重病而死。当时的人说是看死了卫玠。唐朝仍有人感叹卫玠之死,作诗“京城媛女无端痴,看杀玉人浑不知。”这也是成语“看杀卫玠”的出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55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