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皇太极的皇位真的是从多尔衮手里抢来的吗
2018年02月24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看过《孝庄秘史》的朋友们都了解一个细节,那就是努尔哈赤本来想把汗位传给多尔衮,但是却突然去世了,努尔哈赤去世以后,皇太极率领几个贝勒来到宫中,逼多尔衮的母亲阿巴亥殉葬,继而成为大汗,夺走了属于多尔衮的汗位。

    虽然是电视剧,但是很多人也深信不疑,在史书的记载中努尔哈赤也的确有这方面的倾向,注意,也仅仅是倾向而已,努尔哈赤并没有完全确定要立多尔衮为太子。

    皇太极的皇位是靠自己的实力和努力换来的,并不是抢夺的谁的,在清朝初期就是如此,皇位要靠斗争才能得来,而且从史书记载中也可以分析的出来,努尔哈赤并没有完全确定让谁来继承汗位。

    1、汗位是靠实力和推举,并非继承

    我们都知道,努尔哈赤生前是没有当过皇帝的,他到死都是大汗,清朝第一个皇帝准确的来说是皇太极,因为是从皇太极才开始称帝的,努尔哈赤是称汗,虽然说大汗和皇帝在意义和地位上差不多,但在现实中,还是有很多差距的。

    古代少数民族崇尚武力,所以汗位一般都是靠实力和推举,为什么说是靠实力和推举呢,首先你要有称汗的实力,然后才能走这个推举的流程,成为真正的大汗,这才是一个完整的汗位继承过程。

    努尔哈赤虽然立过褚英作为汗位继承人,但是也必须走推举这个流程,不过后来努尔哈赤又把他废了。努尔哈赤死的时候并没有遗命要让哪个皇子做大汗。

    多尔衮在努尔哈赤死的时候才15岁,而皇太极已经35岁了,在帝国的建立过程中也屡建奇功,而多尔衮仅仅是靠努尔哈赤的偏爱获得了较多的军事力量而已。谁的实力强,谁即位帝国会比较稳定,努尔哈赤还是心中有数的。

    2、努尔哈赤对皇太极的偏爱一点都比多尔衮少

    我们都知道,多尔衮是因为其母亲阿巴亥才受到偏爱的,也因此获得了比较大的军事力量,这源于阿巴亥会哄努尔哈赤开心,再就是年轻,阿巴亥嫁给努尔哈赤的时候才12岁,而努尔哈赤已经43岁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阿巴亥又年轻又漂亮,非常得努尔哈赤的欢心,因此对于阿巴亥兄弟的封赏也较多,因此成为除了四大贝勒之外最强的军事力量。

    皇太极的生母叶赫那拉·孟古哲哲也非常得努尔哈赤的喜欢,因为她非常聪明,只侍奉努尔哈赤而不干预朝政,而皇太极也非常争气,他聪明伶俐,耳目所经,一听不忘,一见即识,而且非常热爱学习,绝对是好学生,努尔哈赤的诸将中只有皇太极认字。而在努尔哈赤开疆辟土中,皇太极也出了非常多的计谋,让后金迅速壮大,正因为如此努尔哈赤对皇太极更是爱如“心肝”。

    史书记载中,皇太极和努尔哈赤并没有矛盾,因此努尔哈赤在考虑汗位继承人时,即使第一考虑的不是皇太极,也不会是多尔衮。

    3、内部拥戴皇太极的占大多数

    努尔哈赤死时,并没有绝对实力的人出现,所以这个时候实力的重要性就开始显现,皇太极迅速与其他各势力达成共识,做好了利益分配,因此得到了巨大多数贵族的认可和支持。

    《清史稿·太宗本纪》记载:太祖崩,储嗣未定。代善与其子岳讬、萨哈廉以上才德冠世,与诸贝勒议请嗣位。上辞再三,久之乃许。有代善的支持,再加上自己的势力,谁最可能当大汗那是一眼就能看出的。

    皇太极当大汗那是实力和能力的体现,说是从多尔衮手中抢的非常得牵强,任何一个正常皇帝不会立幼而不立长,而且这个皇太极还很贤明。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4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