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岳飞左膀右臂的爱将 为何一个忠勇一个背叛
2018年02月24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说起岳家军的大将,看过《说岳全传》的朋友能滔滔不绝说出一大串响当当的名字:牛皋、张宪、岳云、余化龙、何元庆、杨再兴,当然,还有岳飞的几个拜把老兄弟:王贵、张显、汤怀。

    不过,正史里,只有这两人是岳家军里的最高级将领,岳飞的左右副手:张宪和王贵。

    资历方面,王贵是岳飞老乡,相州汤阴人(今河南安阳市汤阴县)人,岳飞成军后一直追随,绝对的元老级人物。张宪的资历同样老,他是四川阆中人,与岳飞“从微相随”,从小校做到将军。

    职位上,张宪和王贵基本相当,张宪是前军统制,王贵是中军统制。岳飞被解除兵权后,王贵任鄂州驻军都统制,张宪是副都统制,相当于岳家军的二把手和三把手。

    毫无疑问,张宪王贵就是岳飞的左膀右臂、两大爱将,但是,在亲厚方面,岳飞则明显对待张宪更倚重和信任。《宋史张宪传》第一句话就是:“张宪,飞爱将也。”

    岳家军中,张宪是独当一面的主将,破曹成、擒郝政、复邓州、战颍昌、战陈州、临颖大捷等等岳家军重要战役,张宪都是第一功臣。勇将岳云、杨再兴,也只是张宪帐下的将佐。值得一提的是,杨再兴当年斩杀岳家军将领韩顺夫、岳飞之弟岳翻,正是被张宪击败活捉。

    张宪是岳飞手下第一爱将,这一点毫无争议。岳家军的重要将领中,无论是外来户牛皋、董先,还是老资格的王贵、徐庆,都没有岳飞和张宪那般亲厚,所以民间小说里,把张宪直接演绎成岳飞的女婿,这固然是老百姓的美好心愿,也是因为只有张宪将军才配得上岳家的忠义。

    相比之下,作为沙场宿将,王贵的战绩也足够辉煌,但他曾经有两次过错遭到岳飞严厉责罚。

    第一次,在颍昌大战中,王贵在两军胜负难分之际一度怯战,被岳云制止。战后,执法如山的岳飞勃然大怒,要处斩王贵,幸亏其他将领求情才免死。

    第二次,王贵帐下有士卒偷取民家的芦筏,被岳飞偶然见到,斩了士卒,杖责了王贵一百。(岳家军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的严明军纪,中国古代罕见罕闻!)

    这两件事,见于南宋岳珂汇编的《鄂国金佗粹编》,可靠性没有问题,因为《宋史》里同样印证了这一段——

    当时,秦桧与张俊密谋杀岳飞,秘密和岳家军将校联系,希望他们诬告岳飞造反,但没人理睬。直到听说岳飞曾经要杀王贵,又杖责过他,秦桧与张俊如获至宝,立刻引诱王贵。

    一开始,王贵不肯,说:"做大将的赏罚分明,要是部下因此怨恨,那岂不是怨不胜怨?"但是,后来王贵就屈服了。

    为什么?《宋史》记载了寥寥数语:“俊劫贵以私事,贵惧而从。”

    我们无法知晓王贵有什么“私事”被张俊抓住了把柄,但结局我们都知道:王贵顺从了,他背叛了自己的主帅、朋友和兄弟,做了个晚节不保的小人。

    于是,由另一个岳家军的败类王俊首告,加上岳家军二把手王贵的证词,岳飞与张宪、岳云“谋反”的证据就出炉了,王贵奉命抓住张宪,送到杭州审讯。

    张宪是个硬汉子,他在牢中受尽了折磨,也不肯污蔑岳飞谋反,《宋史》记载:“宪被掠无全肤,竟不伏。”

    绍兴十一年冬天,岳飞在大理寺狱中被杀害,张宪和岳云在杭州闹市处斩,张宪家属流放广南和福建路。

    消息传出,天下百姓为之涕泣!

    对于张宪之死,《宋史》评价道:“张宪等五人皆岳飞部将,为敌所畏,亦一时之杰也;然或以战没,或以愤卒,而宪以不证飞狱冤死,悲夫!”

    再说下王贵的后续。

    岳飞案,王贵尽管利益所在选择了站队,还是受到牵连,被免除了鄂州都统制的军职,改任福建路马、步军副都总管的闲职,并授予了一个虚衔,算是被朝廷养起来,十年后病死任中。

    我不知道王贵苟延残喘的这十年,夜半人静时有没有受到良心谴责,我只知道,中国人善恶分明,千百年来歌颂着不屈的英雄,《宋史》里,没有王贵的列传;岳庙里,岳飞的身旁永远是张宪、岳云两个英姿焕发的年轻将军陪伴,而当年的岳家军二把手王贵,则如同他的后半生一样,永远被闲置、遗忘在历史的昏暗角落。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永远活着。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47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