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虞姬跟随项羽多年:为什么就没要一个孩子
2018年02月23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1.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帙卷浩如烟海,让人读来无尽。可是,真当我们想去从细考究某人某事时,所有的史籍却又显得那样的苍白,那样的捉襟见肘??就拿虞姬此人来说,其究竟是姓“虞”还是名“虞”、究竟是项羽的正室还是侧室,再到底是生于何年、卒于何时,又生于何地?一切都无从知晓、都众说纷纭。

    从现存史料来看,关于虞姬的记载最早还是见于《史记》,但也仅是寥寥数语,有美人名虞,常幸从、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而除此以外,再就《汉书》中也略有记载,不过却基本是照搬《史记》,此后其他,更多属杜撰了。

    人有时候就是这样,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而骚动过后依旧无果时,便就剩下无限狂想了。于是,想虞姬的容貌、想虞姬的舞技、想虞姬的一切??再想着想着,就有人想到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何虞姬追随项羽多年,却未生一个娃娃”?

    2.“没要孩子”??这确实还是一个问题。

    对于此问题,大多数人都以为项羽一生戎马倥偬,往来征伐,无暇及此。但这显然是不成立的,因为纵项羽忙碌,也不会忙碌到缺这点颠鸾倒凤的时间,况倘真如此的话,虞姬也不至于常幸从了,毕竟军旅苦寂。

    再此外就有人想的更为细腻了,他们提出这样一种观点,“身体的强壮程度并不能与生育方面等同”。因为不仅是项羽与虞姬,就是项羽与其他女人似乎也并无子嗣。从《史记陈丞相世家》中的一句其所任爱,非诸项,即妻之昆弟可见,项羽是有正室的,而再从《史记项羽本纪》中所载的诸项氏支属,汉王皆不诛。乃封项伯为射阳侯,桃侯、平皋侯、玄武侯皆项氏,赐姓刘来看,也并未有提及项羽子嗣?

    于是,人们就不禁困惑,项羽到底有没有后代?

    3.项羽有没有后代,这自然无从知晓,因为史料有限,又不可能做到事事周详。当年太史公撰写《史记》时,到底是无心将此事疏忽,还是有意不提,这都不得而知。项羽到底是真的没有子嗣还是为避刘邦迫害而隐匿民间也无法考证。

    今天留给我们的,只剩猜想。

    当然,历史上曾还有这样一部由西汉陆贾所撰的作品,名叫《楚汉春秋》,当年太史公在创作《史记》时,在这部书上还多有摘引,只是后来失传。据说在此书中还载有这样一首诗,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当时背景是在项羽吟唱完《垓下歌》之后,虞姬以此来和,而和罢,便拔剑自刎?

    总而言之,项羽与虞姬的那点事情是悲壮的、是模糊的,同时又是凄美的,也许笔者拿此为题不免三俗,但也许俗人总是免不了柴米油盐。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4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