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汉功臣卫青 为何去世后汉武帝灭了他满门
2018年02月23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匈奴从我国封建社会开始就一直是我国历史上的北方大患,为抵御匈奴秦始皇动用巨大的人力物力建造了长城,长城的建造可以说是造福了后代,但是秦始皇本人建造长城的举动却也让他被后世称为暴君。

    其实提起匈奴,最让人胆颤的并不是他们英勇善战。与其说匈奴人善战不如说最令人生畏的是他们居无定所,并且是游牧民族的他们一到庄稼丰收的时节就侵略我国边境地区,掠夺百姓的粮食。在农耕时代可以说粮食就是一户百姓的一切,没有粮食的百姓只能等朝廷的救济或者直接等死。

    而这样的局面即便在秦始皇修筑了长城之后也没有完全消失,只有在西汉时期才渐渐的平静下来。其实说起来西汉时期的匈奴已经算是历史上的巅峰时期,依然被西汉的民族英雄卫青和霍去病打的节节败退。

    霍去病早在23岁的时候就英年早逝,而卫青在汉朝可谓集荣耀于一身,但即便如此最后也没能落得个好下场。

    卫青大败匈奴之后,汉武帝封卫青为大司马,后来追授常置大将军,在官职上甚至高于丞相,手握整个西汉军权。当汉武帝宣布这个任命的时候文武百官全场哗然但都不敢作声,此后卫青真算的上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每个朝代几乎有需要有文官的相互牵制,但是卫青这不但没有,反而在后来卫子夫被尊为皇后之后势力再度扩大。加之卫青从来没有让汉武帝失望,基本上面对匈奴毫无败绩,加上后来外甥霍去病如此勇猛,卫青这常置大将军当的更是理所应当。后来卫家又出了五位侯爷,在西汉的实力达到了巅峰,甚至连皇室宗亲见到都要礼让三分。

    汉武帝也渐渐意识到卫青家族对刘氏政权威胁重重,在卫青死后汉武帝借巫蛊之乱灭了卫氏满门。在皇后的卫子夫的百般努力中,才将卫家的妇孺解救出来,谁知最后连卫子夫也没能逃脱。可能是为了自己刘氏的后代考虑,也有不少的历史学家称,如果当时真的不杀卫家,可能以后西汉改姓卫了。

    无论如何卫青都是我国的民族英雄,为汉朝的统治鞠躬尽瘁。而现如今的卫青墓却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这可不是一个华夏子孙应该对待民族英雄的行为。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4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