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吃盐太多!喝水能抵消对身体造成的危害吗
2018年02月23日
来源: 新浪健康
【字号: 】【打印

    我们都知道吃盐太多了不好,吃盐过量和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等一系列疾病风险增加相关。一般情况下,吃盐多了都会口渴,我们会喝很多水,来冲淡口渴的感觉。

    可是多喝水除了解渴,能抵消吃盐过多对身体造成的危害吗?

    吃盐多的危害,能靠多喝水减轻吗?

    偶尔几次吃盐多,多喝水有帮助

    如果我们哪一餐吃盐多了,血液里的钠含量会升高。钠会和水结合,使水蓄积在体内,导致血容量增加,可能会导致身体浮肿。

    在某一餐吃盐多了后,多喝点水可以排出一些体内的钠盐,减少体内的水钠潴留,缓解浮肿。

    长期吃盐过多,多喝水没帮助

    但长期来讲,高盐饮食对身体的危害并不能靠多喝水来抵消。

    体内水分增加带来的血容量增加,会使血压升高。对于中国人来说,大部分高血压患者都是盐敏感性高血压。

    对于长期高盐饮食的人来说,喝水多了,不但不会带走体内过多的盐,而且还会导致体内蓄积更多的水,增加血压高的风险。

    说到底,少吃盐才是硬道理!

    为了避免高盐饮食引起的疾病,最好的做法就是限制每天的盐摄入量,不能超过推荐量。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健康成年人每天用盐不宜超过6克,最好不超过5克。

    少吃盐不容易,该怎么做?

    为了减少钠盐摄入,我们要:

    警惕加工食品中的盐;

    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用新鲜食材;

    吃自己做的饭菜,可以控制用盐量;

    多使用胡椒、葱姜蒜等其他调味品提升口味和口感。

    钾是一种可以调节钠摄入的电解质,所以在日常饮食中可以增加钾的摄入量。富含钾的食物包括土豆、牛油果、酸奶、豆类、菠菜、香蕉等。

    我们中国人的饮食中,盐的用量较重,大多数人每天吃盐的量都会超过上限。

    因此,生活中,能少吃盐尽量少吃盐,慢慢将自己的口味变“淡”,才能减少日后出现高血压等疾病的风险。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