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戈壁滩上赏花景——“镍都”金昌新春见闻
2018年02月23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新华社兰州2月22日电题:戈壁滩上赏花景——“镍都”金昌新春见闻

    新华社记者朱国圣、屠国玺、王朋

    春节假期,甘肃省金昌市的最低气温达零下10摄氏度左右,市民杨国红一家却走出家门,来到金昌花文化博览馆,赏花景,拍全家福。

    杨国红是一名炼铜厂的工人,在金昌工作生活了30多年,从来没想到戈壁滩的冬季也能赏花。

    “冬春时节,整个西北天寒地冻,原来稀有的鲜花也能在家门口看到了。”他说,今年过年,听说花文化博览馆有花卉展览,特意携全家赏花观景。

    和杨国红一样,在这个冬季严寒的北方工业城市里,每逢过年,除了走亲串友,一家人“窝”在家里打打牌成了传统过年方式;今年,许多人和他一样带上孩子和家人,赏赏花景,猜猜灯谜,在春意盎然的“花田”下拍一张全家福,既团圆又健康时尚。

    金昌花文化博览馆馆长潘秀芬介绍,从大年初一到初三,博览馆接待游客近万人,成了金昌市最热闹的地方。

    潘秀芬介绍,金昌花文化博览馆布置了以鲜花装置艺术为主题的花卉展览,不仅有金合欢、蝴蝶兰、郁金香等上百种花卉和绿植,还有花主题的油画展、沙画、陶艺、猜灯谜等“花样”内容。

    在沙画展厅,普通的一捧黄沙,到了沙画师罗晓丹手里,瞬间变化出多种画面,惟妙惟肖。行人驻足叹奇,纷纷参与体验,一时门庭若市。“沙画表演像花儿一样,大家都很喜欢看。”罗晓丹说。

    金昌因矿建市,是我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和铂族金属提炼中心,有中国“镍都”之称。近年来,这个西北典型的资源型工业城市面临资源和环境双重约束,开始谋划转型,除了改造提升老产业,还开掘发展新产业。金昌新产业的突破口聚焦在了“花草”上面,做起了“花样文章”。

    地处河西走廊戈壁边缘的金昌,有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适宜薰衣草、向日葵、玫瑰等花草生长;同时,金昌工业转型升级,工业污水再利用,不仅解决花卉灌溉用水,还有利于城市生态环境恢复。

    工业转型升级,花产业蓬勃发展,“镍都”成了“花都”,吸引众多在外的金昌人返乡创业。

    在花博馆里,花艺设计师马玉红告诉记者,她拒绝了北京优厚的待遇,选择回家乡成立花艺公司。“花卉观赏是新兴产业,特别是花艺空间设计,正逐渐成为花艺博览、婚庆、商场布展的新宠。”马玉红说,除了花艺布展,她还开了培训班,越来越多的金昌人正在把花当成事业。

    如果说春节假期的花开更多是为了观赏的话,金昌的“花样文章”不止如此。金昌还引导建立花卉经济作物和中草药种植基地,引导当地群众种植花草和中药材;围绕休闲养生,当地成立了玫瑰花饼、玫瑰花茶等食品公司,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新思路。以花为“媒”,金昌市正在形成以花卉观赏、婚庆度假、休闲养生、研学训练等为主的特色旅游产业,增加了当地就业和创业机会。

    现在的金昌,通过“花样文章”,正在告别昔日工矿城市的单一色彩,转型升级的“镍都”更加美丽。(完)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4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