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二孩出生数量首超一孩
2018年02月23日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字号: 】【打印

    2月21日,记者从甘肃省卫生计生委获悉,2017年我省一孩出生规模下降,二孩出生规模上升,二孩出生数量首次超过一孩,全面两孩政策效应初步显现。

资料照片

    省卫生计生委表示,2017年,我省一孩出生规模下降,二孩出生规模上升,二孩出生首次超过一孩,说明全面两孩政策效应已初步显现。从人口年龄结构情况看,2017年,我省人口出生规模呈现结构性下降,预测未来三年,20岁至29岁的生育旺盛期妇女规模结构性快速下降,出生人口受结构性影响带来的规模下降幅度远大于生育政策调整带来的生育规模上升幅度,人口形势变化将对经济社会产生深远影响。从孕产妇年龄分析,35岁以上高龄产妇明显增多,对妇幼健康服务提出更多更高要求。从出生人口质量来看,2017年我省出生缺陷发生率高达161.42/万,比2016年高了34.41个万分点。从人口数量分布和出生人口增长速度来看,我省35个深度贫困县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40%,出生人口占全省总出生的43%,人口总量的绝对值和出生人口的增长速度高出全省平均水平,人口规模大、人口增长速度快仍然是贫困地区面临的突出问题。我省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带来了人口结构性改善、人口总量和出生人口呈现结构性下降的总趋势,但存在人口分布和增长不均衡的地域性差异。 (西部商报记者 金奉乾)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4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