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各朝各代的一妻多妾家庭中都如何分割家产
2018年02月22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寡妇阿张死了丈夫后,含辛茹苦拉扯大了儿女,并且为儿子娶了媳妇阿曹。哪知道儿子刚才做了父亲就英年早逝,儿子死后,丈夫族人欺负人,趁机与守寡的婆媳二人争夺家产。婆媳二人无奈,只好寻求法律保护。地方官认为阿张守寡多年,谨守妇道,必须要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宋法明文规定:婆家人逼寡妇改嫁的,徒一年!

    宋代,一妻多妾家庭中如何分割家产,在法令和习俗中都不见具明文规定,通常是视各家具体情况而定的。一般的讲,正妻掌握家庭经济大权是名正言顺的。二奶、小三因为年轻,往往有异心,她们属于严防死守的对象。

    南宋人袁采出版的治家格言《袁氏世范》,上市以来多次再版畅销数百年,成为私塾学校的训蒙读本。历代士大夫都十分推重此书,将其视为至宝。袁采重人情世故,主张家庭成员之间平等。但书中也特别提到“婢妾不可不谨防”“暮年不可置宠妾”,袁采告诫世人:二奶凶猛,请勿靠近!

    在宋代的雇佣契约中,为了保护雇主的利益,往往会对雇工预先设定义务和责任。员工进入用工单位后,不能单方悔约,必须天天加班,而且没有加班费;员工在工作过程中,对生产工具造成损坏的,须照价赔偿;员工在职期间过劳死,用人单位概不负责任。万恶的旧社会,劳动者根本享受不到保险、福利。

    北宋《庆历编敕》规定,陆路运费是“每百斤百里支钱百文!”;南宋《庆元条法事类》规定“每一百里一百斤,陆路,一百文...”。南北宋相隔百余年,物价上涨了不知多少,陆路的运输费用居然没有任何变化?合理的解释是,船舶数量的增加,导致了价格的激烈竞争!彼时,中石油与中石化还没有形成垄断。

    南唐采石有一个叫樊若水的读书人,数次高考落榜一怒之下决定叛逃大宋。樊若水假装钓鱼,把采石矶长江水文地理勘测详实细致,全部绘制成图献给了赵匡胤。有了樊提供的‘水文资料’,宋军过江如履平地,南唐灭亡。后来,相关部门牵头成立了钓协,会长由资深垂钓爱好者姜太公出任!

    樊若水从前落魄时候,曾经四处告贷无门。宋平灭南唐之后,樊衣锦还乡负责地方税收征收。一个仇人正好开着一家酒作坊,樊若水故意到除夕生意最火爆的时候“按其所入以为额”。仇人的酒生意很快就难以为继,申请破产保护。南唐人民惊呼——高考落榜生,伤不起!

    有一种说法,认为宋支付给辽、金的岁币是帝国覆亡的重要原因。以为宋为了足额支付保护费,不得不拼命搜刮百姓,在民族矛盾尖锐的时候,又全面激化了社会矛盾。事实上,宋付出的岁币非常有限,不但在国家财政中所占比例可以忽略不计,而且,宋可以在双边贸易来往中,得到补偿。宋与辽、金之间的贸易,长期保持着贸易顺差。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37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