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0种“童年的味道” 好吃又营养
2018年02月22日
来源: 生命时报
【字号: 】【打印

    尝遍了天南海北的美食,最难忘的还是小时候那一口。童年尝过的味道,总能在记忆里流窜、让你回味无穷。

    小到口袋里的一颗芝麻糖,大到一块烫手的烤红薯……

    记忆里的食物除了让人无比怀念,它们其中还有很多是营养和健康的代名词。

    烤红薯

    记忆里的它:

    烤红薯,当之无愧是每一代人的童年经典食物。

    搭个小坑放几块红薯在火上支着,没多久就能传出让人垂涎的味道;

    或是在马路牙子边略停一停,就能从小贩手里接过外皮脆香、里面金黄的红薯。

    属于营养界的它:

    常被用来烤的黄心红薯,它的维C、胡萝卜素含量都比较高,对补充维C、保护视力很有好处。

    果丹皮(山楂糕)

    记忆里的它:

    小时候只要有果丹皮揣在兜里,总忍不住伸手去摸一把出来吃,酸酸甜甜又有嚼劲,根本停不下来。

    属于营养界的它:

    胃口差、容易腹胀腹泻的人可以将果丹皮、山楂片作为日常零食,有较好的健脾胃作用;

    需要控糖的人,也可以适当选择含糖量较低的山楂糕或者山楂脯。

    盐水毛豆

    记忆里的它 :

    煮一锅毛豆,撒上少许盐,再放几粒八角、花椒,不多时就能吃上咸淡皆宜的盐水毛豆了。

    属于营养界的它:

    毛豆既富含植物蛋白,又含有非常高的膳食纤维、钾、镁元素和B族维生素;

    其中的皂甙、植酸、低聚糖等保健成分,对保护心脑血管和控制血压都很有好处。

    五香花生

    记忆里的它 :

    简单的食材加上简单的工序,总能碰撞出最鲜美的味道。

    水煮花生时,放些花椒、桂皮、八角,再加点盐,一锅五香花生就成了。

    属于营养界的它:

    五香花生是花生最健康的吃法,没有经过油炸或烘烤,最大限度保留了花生的原始风味和营养。煮五香花生时要熟透,便于咀嚼。

    奶油蚕豆

    记忆里的它 :

    尝过奶油蚕豆的人都难忘记它的口感:口感柔糯、甜中带着咸香味。

    信手抓一把,每寸香喷喷的蚕豆皮都不想错过。

    属于营养界的它:

    柿饼

    记忆里的它 :

    没人拒绝得了柿饼表层的糖霜和能甜进心坎里的柿子肉,才买回家的柿饼总会在第一时间被大家争抢完毕。

    属于营养界的它:

    你可能不知道,比起柿子,柿饼的保健功能更强,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也更高;

    而且柿饼的鞣酸含量相对较少,大大降低了胃柿石的发生率。

    芸豆糕

    记忆里的它 :

    雪白的色泽、绵软的口感,每块芸豆糕里都藏着北方小孩儿的童年记忆。

    属于营养界的它:

    芸豆和红豆、绿豆等淀粉豆类很像,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B族维生素,是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好帮手。

    豌豆黄

    记忆里的它 :

    酥软香甜、味道清凉,豌豆黄一出场总是带着浓浓的过节气息。

    属于营养界的它:

    豌豆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豌豆所含的胡萝卜素,也能有效保护血管。

    冰糖葫芦

    记忆里的它 :

    红如玛瑙、晶莹欲滴的冰糖葫芦是冬日里最吸引人的街头风景,不论大人小孩,在叫卖声中,总会经不住诱惑买上一串。

    属于营养界的它:

    山楂的药食两用的佳品,它营养丰富、健脾开胃,维生素、果胶含量都比较高,非常适合老人和孩子食用。

    芝麻糖

    记忆里的它 :

    小时候总和玩伴们吃得满嘴黏糊糊,长大了却最怀念它的香甜。

    属于营养界的它:

    各地芝麻糖的口味大同小异,但其中的主要食材黑芝麻和白芝麻都含有钙和铁质,能健脑补钙,要注意不宜过量食用,以免摄取太多糖分和油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36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