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伦敦世界杯:国乒力争双卫冕
2018年02月22日
来源: 腾讯体育
【字号: 】【打印

    北京时间2月22日-25日,2018年第11届世界杯团体赛将在伦敦打响。中国队的目标是,男队争取七连冠、女队争取八连冠。中国队主要看马龙和丁宁两位主将,同时我们男女队的第二核心樊振东和刘诗雯的表现如何也很关键。不出大的意外的话,中国队双双实现卫冕的难度不大。对手方面国乒女队和男队的首要对手都是日本队,男队还要当心韩国队、德国队的冲击。

    男线:乒超双MVP出击

    马龙和樊振东在2月11日结束的乒超联赛里,双双获得男子个人MVP。国乒队长马龙依然保持非常高的竞技状态,而且大赛经验丰富,这已经是他个人连续六次征战世界杯团体赛,他应该是国乒男队最稳的一个环节。樊振东经历了去年下半年的短暂迷茫后,在乒联总决赛中复苏,近来继续保持对马龙的强势冲击,本赛季乒超樊振东两次赢马龙。上月的匈牙利公开赛,樊振东获得男单冠军。

    从国乒男队的阵容看,目前最合适的双打应该是马龙和许昕,可以考虑安排樊振东专门打单打。许昕最近能力和状态还是保持得很不错,乒超联赛许昕赢过马龙还赢过林高远。林高远上个赛季是国乒输外战输得最多的球员,输了6场,分别不敌李尚洙、林兆恒、水谷隼、波尔(2)、奥恰洛夫。不过本赛季乒超他表现得很好,个人排名来到第三,还拿到乒超男团冠军。乒超林高远的成绩是22胜5负,曾赢过马龙、樊振东、许昕,以及乒超个人排名第四位的梁靖崑。这次世界杯对林高远来说,是重新证明自己实力的一个好机会。

    于子洋的这次入选有一定争议,但我们要相信他也是国乒男线优秀的后备力量之一。希望于子洋能得到出场机会,只要他放开打将自己水平打出来,对阵小组赛一些对手,赢球还是不难的。对小将的成长来说,帮助他树立在国际大赛中的信心是很关键的。上月的匈牙利公开赛,于子洋资格赛3-4不敌哈萨克斯坦球员基里尔-格拉斯门科。

    女线:盼两新人出彩

    这次世界杯中国女队的五人阵容也非常强,有老队长丁宁有乒超王刘诗雯,还有俩渴望积极成长的新人王曼昱、陈幸同,另外还有新科世界杯单打冠军朱雨玲。目前看这个阵容里状态最好的是刘诗雯、王曼昱和朱雨玲三人。

    乒超联赛第16轮北京女队在丁宁缺阵的情况下遭横扫,而丁宁也因身体不适退出剩余两轮比赛。丁宁据报道近来又出现持续低烧的情况,她的身体状况是女队的一大变数。但是女队主教练李隼的执教能力很强,应该可以将队伍捏合得很好。目前中国队能排出的主力女双组合,是去年世乒赛夺冠的丁宁/刘诗雯。朱雨玲与陈梦配双打比较多,但是这次世界第一陈梦没有入选。

    陈幸同去年的双打表现不错,去年他拿到三站公开赛女双冠军,澳大利亚公开赛还与王曼昱搭档打进决赛,后来输给朱雨玲/陈梦获得亚军。中国队女双的第二选择,可以考虑让两位新人搭档。王曼昱今年乒超排名第二,1月还战胜世界第一陈梦拿到匈牙利站女单冠军。在单打环节,中国队或许会继续重点锻炼朱雨玲,同时也会给刘诗雯、王曼昱等人一定的出场机会。

    日本女队是头号劲敌

    伊藤美诚在上月的日本全国锦标赛上夺取女单、女双以及混双三项冠军,是目前该队状态最火的球员。平野美宇据报道最近也有些发烧,去年4月的亚锦赛后她对阵中国队球员的战绩是11连败,其中两次输给丁宁、两次输给朱雨玲、一次输给刘诗雯还有一次输给陈幸同。石川佳纯去年年底也迎来爆发,连续战胜武杨、李晓丹以及顾玉婷三名中国队球员。

    国乒最需要警惕的是伊藤美诚和早田希娜这对女双,这对日本组合去年获得五站公开赛女双冠军,其中11月的瑞典公开赛陈梦和朱雨玲决赛输给她们。现在双打又被提到第一场进行,双打的地位和作用提升。中国队只要努力做好准备,比赛中发挥正常,双打也是不容易丢分的。比赛瞬息万变,中国队也要做好万一第一场双打出现意外,接下来的策略和措施。日本女队目前是非常渴望冲击中国队,我们要正视对方的成长和不断增长的实力。

    华裔小将张本智和表现值得期待

    日本男队最大的看点就是14岁的张本智和,他这是第一次参加世界三大赛的团体赛,他能有什么样的表现非常值得关注。

    男队韩德也不容轻视

    韩国男队这次的参赛阵容是李尚洙、丁祥恩、林仲勋、郑荣植,其中李尚洙是去年世乒赛男单铜牌得主。在世界杯团体赛历史上,韩国队拿到1次冠军3次亚军2次季军,成绩比瑞典队还突出,仅次于中国队。中国队1995年那次意外无缘四强,就是八强战输给了韩国,这次如果淘汰赛遇到了韩国队,我们还是需要多加小心。当然,刘国正与金择洙在团体赛舞台上,再次以教练身份带队对阵,这样的一幕也是大家很期待看到的。

    德国男队缺少了老将波尔,但奥恰洛夫能力也很突出,毕竟他现在是男单世界第一。此外男队的法国、英格兰等队也有一定的特点,国乒女队的对手除了日本之外,还真难以找出威胁性比较强的对手,中国台北、中国香港两支女队拥有个别比较有上升空间的优秀球员。

    2018年世界杯团体赛中国队阵容:

    男队:马龙、樊振东、许昕、林高远、于子洋

    女队:丁宁、刘诗雯、朱雨玲、王曼昱、陈幸同

    2018年世界杯团体赛日本队阵容:

    男队:丹羽孝希、张本智和、大岛祐哉、上田仁

    女队:石川佳纯、伊藤美诚、平野美宇、早田希娜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36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