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假期间:感冒消化道疾病发病居多
2018年02月22日
来源: 兰州日报
【字号: 】【打印

    2月21日是大年初六,也是春节长假最后一天,记者走访省城各大医院获悉,春节期间,由于气温变化剧烈,加之饮食过度和生活节律被打乱等因素,就诊病患中以感冒和消化道疾病居多。据悉,省人民医院、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兰州总医院、兰大二院等省城各大医院在大年初四、初五就恢复了正常的门诊安排,因此不会出现节后门诊量激增的状况。

    假期里,感冒和消化道疾病等占到就诊患者一半以上。据悉,目前流感疫情处于回落状态,就诊感冒一般为病毒性感冒等普通感冒。每逢长假,急性胰腺炎就变成了高发病,尤其是近年来“三高”人群的逐年增多,因高血脂引发的急性胰腺炎占了近一半。急性胰腺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急症,其发病急、进展快、并发症多、病死率高。除此之外,聚餐频繁,顿顿大鱼大肉、加上无酒不欢,极易诱发急性胃肠炎和胆道疾病。

    过节期间外出游玩、熬夜玩乐,会让许多人产生精神倦怠等问题,因此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相当一部分人都无法进入“角色”,各种生理和心理的不适纷纷来袭。上班族应积极主动地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轻轻按摩头部、散步闲逛或做其他小事分分心、听听音乐,调整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工作一段时间后,可通过闭目养神、聆听舒缓的轻音乐、读书阅报等方式调整身心。除利用各种方式调整心态外,也应在饮食上注意清淡,多吃素食,每顿饭吃七八分饱,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并适量运动。(记者刘晓芳)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36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