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此碑每到阴雨天就会有人影闪现:太神奇了
2018年02月14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在清太宗皇太极的昭陵内,有一块通体用优质石材雕刻而成的圣号碑。石碑高约4米,通身用朱砂涂成了深红色、所以也被称为"朱砂碑"。这块石碑看似平常、但奇怪的是,每到阴雨天、石碑的背面就会出现一幅水墨丹青——《麻姑献寿图》。这《麻姑献寿图》究竟是什么图案?它是从何而来的呢?

    《麻姑献寿图》是我国民间十分常见的年画图案。关于图案中"麻姑"的来历、据清代一本名为《坚瓠秘集》的书记载,麻姑是五代时期一位名叫麻秋的将领的女儿。麻秋为人十分严酷。一次、他负责监督工人筑城,规定工人们每天必须一直干到天明鸡叫时才能休息。工人们苦不堪言,却又无可奈何。心地善良的麻姑于心不忍、常常躲在城楼模仿鸡叫声、帮助苦役们。不久后、麻秋知道了这件事,气得不得了。一看惹恼了父亲,麻姑吓得立即跑进了深山。怒不可遏的麻秋为了逼麻姑出来,居然放火烧山。眼看麻姑生命危在旦夕,恰巧王母娘娘打这经过,便降下一场甘霖,救出了麻姑,并将她带到了南方的麻姑山。山中有13泓甘甜可口的清泉,麻姑便取泉水酿酒。13年后,美酒酿成,又恰逢王母娘娘寿辰,麻姑便带着酒去瑶台祝寿。这便是《麻姑献寿图》的来历。

    那么,在民间广为流传的《麻姑献寿图》究竟是如何跑到皇太极石碑上的呢?传说,这《麻姑献寿图》是被人为地画到石碑上去的。而主导这件事的,是一个叫冯德麟的人。

    冯德麟又名冯麟阁,海城县人,生于1867年,即清同治六年。1920年6月,当时的中华民国大总统徐世昌任命冯德麟为"三陵承办、盛京副都统兼金廾副都统",负责掌管清朝的关外三陵。

    冯德麟听说自己掌管的昭陵中的圣号碑会在阴雨天出现幻影,于是就在拜谒了昭陵后,特地来到圣号碑前,想要亲眼目睹这奇异的石碑幻影。但是,当日天气晴朗,冯德麟瞪着两只眼睛瞧了半天也没有瞧见"幻影"。最后,他不耐烦地说:"还不如直接在这石碑上画上《麻姑献寿图》呢,省得我在这费工夫。"

    冯德麟只是随口一说,没想到他的手下却当真了。等冯德麟走后,昭陵官员便找来了两位奉天的知名画匠,在圣号碑后面画上了一幅栩栩如生的《麻姑献寿图》。这幅画虽然画功了得,却和庄严肃穆的石碑极不相称。

    到了1925年,三陵衙门撒销,冯德麟也回到了家乡,当时的奉天省署便命人将这画涂掉。然而,那两位画匠使用的是极难清除的油彩,负责清理的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能将其完全涂掉。圣号碑的背面也因此成了一副斑驳的模样。

    后来,一场雷火袭击了圣号碑,碑身被烧裂,而《麻姑献寿图》的残留物也被烧掉了,圣号碑上的幻影也就此消失。

    其实,不止是圣号碑,昭陵内的神功圣德碑上面也出现了幻影。清昭陵神功圣德碑修建在陵园的中轴线上。据说,一到阴雨天气,神功圣德碑的背面就会隐隐约约地出现一个人形幻影。碑上人形身材修长,体态轻盈,宛如一位静若处子的仙女,因此很多人将这块石碑称为美女石。"神碑幻影"也成了盛京十景之一。

    诡异的石碑幻影不单昭陵有,其他地方也有相关的记载或传说。

    河南永城芒山镇有一块刘邦斩蛇碑,据说是为了纪念刘邦而修建的。当地人说这座石碑一到晚上就会出现幻影。幻影是一个身披盔甲的武士,一手提剑,一手捋着长髯,器宇轩昂,闪闪发光。大家都说这是刘邦在显灵。

    四川仁寿县黑龙滩风景区有两块石碑,如果把水泼到石碑上,右侧的石碑就会出现一行大字,左侧的石碑则会出现一幅墨竹图。当石碑上的水渐渐蒸发后,字和图画就消失不见了。

    在山东曲阜境内有举世闻名的孔林,圣人孔子就埋葬在那里。在离孔子墓不远的地方,有一块远近闻名的石碑,据说每逢祭祀孔子的时候,这块石碑就会"流泪"。

    而规模宏大的故宫也有幻影的出现。据说,每到雷雨交加的时候,故宫的城墙上就会像放电影一样重现当年深宫生活的一幕幕场景,像宫女、太监打着灯笼到处行走等。

    关于"石碑幻影"的记载还有很多,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人们想要知道的是,这些"石碑幻影"究竟为何会出现呢?科学家们给出了几种科学解释。

    有的专家认为这是材质和水分共同作用的结果。石碑石质纹理不同,因而在阴雨天吸收的水分就不同。这样,石碑受潮后所显现的颜色就会深浅不一,看起来就像是幻影一样。

    有的学者则认为"石碑幻影"是反射造成的。石碑表面有很多微小的凹凸,这些凹凸面便会形成不同的反射。像刘邦斩蛇碑这样,夜晚有定点的光源,凹凸不平的表面就会因反射而产生明暗的变化,从而出现一定的影像。

    而石碑"流泪"则是受到了天气的影响。石灰岩建造的石碑有良好的吸水性,里面的水分会在一定条件下被释放。此外,游客长久的触摸会在石碑上形成一层"油膜",天气湿润的时候,水蒸气会凝结在油膜上而无法被石碑吸收,因此就会造成"流泪。现象。这便是孔林石碑"流泪"的原因。

    至于故宫的幻影,有的科学家认为是涂料的问题。他们解释说,故官墙面上的涂料是红色的,里面含有带磁性的四氧化三铁,而闪电可能会将电能传导下来,如果恰好有宫女打着灯笼经过,那么此时官墙就好比录像带,将官女的身影"录。了下来;如果以后再有为电巧合出现,宫墙可能就会像放电影一样,将那个被"录。下来的官女的影子放了出来。这便是人们看到的幻影了。

    当然,很多科学家对石碑幻影考证后直摇头:太神奇了。而关于石碑幻影解释还有很多,至心理作用也是人们看到幻影的原因左一。但无论如何,石碑幻影究竟是怎样产生的,值得人们细细揣摩。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19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