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春秋霸主晋文公 原本是没有机会获得优势的
2018年02月14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重耳从一个普通的公子如何成为逃难落魄的人,之后又为何逆转取得了城濮之战的胜利,又该如何理解城濮之战是本文关注的重点。

    春秋时代晋国的公子重耳(前671年或前697年-前628年)原本是没有机会获得优势的,在晋献公时代长子是申生、还有夷吾等人,但是命运为他安排了一个变化,随着晋献公控制势力的增多,他开始转变了对申生的态度,他选择了一个叫骊姬的女人并逐渐想要将国家的传位交给骊姬的儿子奚齐。

    那么为什么会做如此的选择,申生的母亲叫齐姜,从名字上就可以判断这个女人是一个齐国姜姓的女人,她实际上是齐桓公的女儿,并需要注意到的是她原本是晋武公的妾,后来转嫁给晋献公,齐桓公的女儿嫁给了晋国这一方面是晋齐两国的联盟,也是一种齐国将自己的女儿送往其他国家形成裙带关系的一种手段。晋献公是否是被骊姬这个女人迷惑了双眼呢?显然并不是那么简单,对于他来说通过宠幸背景弱势的女人,可以使得自己的儿子脱离与齐国的关系,将来如果一切顺利就可以开始更大的扩张,这种选择本身远超于对女人的宠爱或看待。

    在这种情况下申生被逼自杀,这样的结果使得夷吾和重耳都感到非常惧怕,于是都选择出逃,那么为什么其他的诸侯国愿意收留这些人物呢?

    因为收留其他国家的公子或者人质对他们来说是有利可图的,随着春秋时代的纷乱开始,通过收留对方的公司将来扶持这些公子回去掌握权利,则有利于诸侯们的利益,所以一开始重耳逃向了翟国,翟国是他舅舅狐偃的祖国。

    杀掉申生的后果并不那么简单,晋献公一死虽然奚齐继位了,可支持申生的里克就拥兵作乱把奚齐击杀于灵堂之中,又用鞭刑杀死了骊姬。之后想要让拥戴其他的公子,那么为何重耳没有选择回去呢?

    在春秋时代开始对于君主废立已经变得不再那么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封建制度虽然通过分封可以确保君主与臣子的阶级不能相互流动,但不能阻止封臣的势力实际发展,在这种基础上春秋的诸侯国崛起便是如此,诸侯国当中的封臣崛起也是一种很自然的现象。所以对重耳来说如果返回晋国,就必须要与臣子进行博弈,这种博弈的结果或是被杀,或者打赢博弈的战争,而当时的重耳所能获得的能力很小,于是拒绝了。

    之后里克邀请夷吾,于是夷吾联络了另一个外交上的势力秦国,通过出卖河西之地换取秦国支持,返回了晋国,回去后就杀掉了里克又违反了与秦国的盟约,虽然其获得了晋惠公的地位,却也使得晋国内部的稳定逐渐出现了变化。

    而此时的重耳却跑到了卫国,由于没有受到礼遇前往齐国去,齐国又选择了一位齐国女人嫁给重耳,对于齐国来说公子的到来有利于他们争夺势力,但这种出嫁女儿的方式往往有一个最致命的弱点,如果出嫁的女子爱上自己的丈夫则往往背叛自己母国的期许,结果当重耳安稳生活后,他的手下决定想要返回晋国被齐姜的侍女听到,齐姜杀死侍女后劝说重耳被灌醉后离开齐国。

    重耳无可奈何的再次踏上了征途,对于小国来说公子的到来不是优势反而会是劣势,因为一旦小国接受了各国的公子,往往会招来大国的征伐,这种情况下重耳在曹国无法待下去后进入宋国,这时候宋襄公刚被打败,国力很虚弱则又离开,这样一路走下来终于到了大国楚国。

    楚国的楚成王热情款待重耳,双方约定楚成王出兵攻打晋文公时,他会退避三舍,也就是撤退90里后再开战,这时候秦国对于晋国的毁约很烦恼于是决定扶持晋文公再次攻打晋国,重耳遂前往秦国面见秦穆公。

    秦穆公决定支持晋文公返回晋国重新执掌晋国,在这种情况下晋文公联络晋国的势力,又得到外力的支持,回去获得了晋国的地位。在之后晋文公引发了与楚国的楚成王爆发了——城濮之战。

    城濮之战中晋文公击败了楚成王,表面上看是获得了战争的胜利,可实际上城濮之战真正的胜利者在笔者看来是楚成王。

    为何这样说?因为表面上楚国非常稳定,而实际上楚国内部同样有类似于里克与晋惠公的矛盾,楚成王的重臣成得臣也是芈姓的大贵族,在楚国的环境中君主与臣子之间的矛盾很暧昧,到底是君主强势还是臣子强势往往在争夺控制力的能力上。

    所以城濮之战中楚成王与成得臣之间的矛盾很深,实际上城濮之战中楚国真正出兵的人唯有成得臣,楚国君主楚成王并未出战,并且成得臣所率领的楚军中亦有三军,作为真正楚国势力的中军没有出动,是让联军出战。而晋军也只派出自己的一部分军队出战。

    城濮之战虽然决定了未来的走向,可真正交战的双方都没有拼上全力,表面上看来晋军击败了楚军,晋国在之后获得了霸主的地位,但实际上获得胜利的人是楚军,为什么这样说?

    因为过去的北方大国交战的原则是北方霸主与南方霸主之间的对决,这种对决之前是以齐国和楚国进行的作战,这种作战导致的结果是南北对峙,而在城濮之战后虽然表面上晋军获胜,而实际上北方的势力分裂成了秦、齐、晋的分界。

    而楚成王虽然在战争中战败,可真正失败的是成得臣,虽然之后楚国没有能够获得一个对外的优势,但强臣失败给楚国君主获得稳定带来机会,楚成王虽再未能获得北上的机会,可他通过城濮之战使得北方分裂,南方局势内部稳定,为之后楚庄王问鼎天下获得了基础。

    那么该如何看待晋文公呢?

    晋文公为什么获得了成功?其根本在于大国对于他的扶持和他能够抓住机遇展开城濮之战,从另一个角度上说正是因为楚国内部的不团结造成了城濮之战中楚国的优势,同时也没有让晋国在城濮之战中真正展开大战,让他们获得了喘息的机会使得齐国和秦国很难施展,再通过晋国的争霸地位使得晋国成为春秋霸主。

    晋文公的成功在于他没有贸然的接受里克的建议,以及他长期游走在诸侯之间时没有甘愿做其他国家的傀儡,终于等到了机会获得了成功,但晋国的成功也使得晋国继续扩张的能力,最终导致晋国虽得到霸主地位却丧失了对外扩张的能力。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19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