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沙僧的脖子上为何要戴九个骷髅串成的念珠
2018年02月14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在央视版电视剧中,取经路上沙僧一直带着念珠。在一些回家的作品中,沙僧更是带着九个骷髅头。

    原著唐僧师徒取经路上,沙僧脖子下面根本就没戴念珠,戴的更不是什么九个骷髅头的念珠。

    沙僧确实曾经吃过九个取经人。

    且看原文,沙僧在第一次见到观音菩萨的时候,就提到了九个骷髅头。他是这么说的:

    惟有九个取经人的骷髅,浮在水面,再不能沉。我以为异物,将索儿穿在一处,闲时拿来顽耍。

    原来,沙僧只是把那九个骷髅头串在一起,闲暇时拿来玩耍。根本不想一些作者所说的,沙僧心存忏悔,做成念珠要超度云云。

    沙僧在西游故事中乃是赫赫有名的吃人恶魔。他在面对观音时,也坦然说自己每隔二三天就要出来抓个人充饥。他被贬下界一百四五十年,大概吃的人已经过万了。难怪流沙河附近没什么人经过,人几乎都被沙僧吃光了。

    那么,这九个骷髅头最终去了哪里呢?

    观音菩萨告诉沙僧说:“你可将骷髅儿挂在头项下,等候取经人,自有用处。”

    原来,在观音菩萨收服沙僧之后,到沙僧遇上唐僧之前,沙僧确实有一段日子,把骷髅头挂在脖子下。

    那么,这九个骷髅头发挥了什么用处呢?

    原来,那流沙河号称弱水,就算是鹅毛也漂浮不起。沙僧吃人无数,所有人的骨头都沉入河底,唯独九个取经人,因此颇有修行,骷髅头竟然能浮在水面。

    为了让唐僧师徒能够渡过流沙河,观音菩萨一方面让木叉带了一个葫芦下山,另一方面让沙僧把那九个骷髅头环绕在葫芦周围,以这两件宝贝做成了一艘法船,让唐僧师徒乘坐。

    后来,唐僧登上这葫芦法船,发现像真船一样平稳。猪八戒和沙和尚一左一右护持,孙悟空与龙马腾空跟随。大家渡过了流沙河。

    过了流沙河后,原文说:木叉按祥云,收了葫芦,又只见那骷髅一时解化作九股阴风,寂然不见。

    在渡河之后,那九个骷髅头也就法力耗尽,消散于无形。因此,取经路上,沙僧其实并没有带念珠,更没有戴九个骷髅头。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19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