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在囧途 心理健康很重要
2018年02月13日
来源: 长沙晚报
【字号: 】【打印

    除夕将至,你是否已经或即将踏上回家的路?

    在拥挤的春运旅途中,由于旅途漫长劳累,或是担心财物丢失,不少乘客不敢合眼、不敢上厕所;加上车厢里人多,空气浑浊,容易导致精神高度紧张情况的出现,继而出现精神紧张、胸闷、头痛等旅途综合征。

    昨日,记者特别采访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精神科大科主任周旭辉主任医师,请她为需要长途奔波的人群支招,预防旅途综合征的发生。

    个案

    不久前,在青岛火车站,一名已经上车的旅客突然冲出车厢,纵身一跃,要翻越通道高台准备跳下,扶梯上的旅客都替他捏了一把汗。所幸正在站台上进行防范的铁警奋不顾身伸手抓住了男子的双脚,用劲将他拽出高台,由于用力过猛,两人一块摔倒在站台旁边。据了解,该男子并无疾病史及吸毒史,只因舟车劳顿个人情绪原因,突发列车综合征,精神失常,发生了惊险的一幕。

    周旭辉介绍,该院每年在春运期间也会接诊类似的旅途综合征患者。一些严重的患者甚至还会做出当众脱衣、砸窗跳车、车厢内突跳广场舞甚至自残、伤人等危险举动。随着交通工具的改善,这类旅途精神障碍的发病率正在逐步下降。但旅途综合征引发的系列恶性事件,依然值得关注。

    分析

    旅途综合征也叫旅途精神病,是一种急性而短暂的精神病性障碍,与车厢内过度拥挤、慢性缺氧、营养水分摄入减少,缺乏睡眠、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等因素有关;临床表现为出现意识障碍,浮现一些片段、幻觉和妄想;在离奇的幻觉和妄想的意识障碍支配下,会导致患者的社会功能受到损害,甚至发出恐怖的叫喊、跳车、跳船或伤害其他旅客等恶性伤人事件。作为旅行者在旅途中常见的一种突发性精神障碍,旅途综合征在铁路旅客中尤为多见。

    周旭辉介绍,旅途综合征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因为不少旅客因乘车时间较长,且车厢内乘客多,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浓度相对较高,在这种状况下,容易导致乘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且当乘客的睡眠、饮食无法得到充分保证时,最终可能导致情绪激动、产生幻觉,情绪反常等突发性精神病症,严重时其社会功能可能会遭到破坏,直接会向周围乘客行凶。

    另一方面,当旅客坐在拥挤的车厢里,容易出现车厢综合征、密集空间恐惧症等。此类患者害怕离家或独处,处在特殊的环境里,包括乘坐火车、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他们会认为这类环境难以逃离,从而出现恐惧不安、无法呼吸、焦虑出汗等状况。

    支招

    “一般而言,旅途综合征作为一种暂时而突发的精神病症,往往很难预知,但却可以进行预防。”周旭辉表示,这类疾病与人多、空间拥挤等有一定的关系,多发人群多为初次乘坐列车、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的年轻人群体;另外,年龄较小、性格内向、敏感多疑等性格特点的人群也容易发生疾病。

    普通人群该如何预防旅途综合征?周旭辉建议,首先,做好心理准备很重要。出行之前,若出现抑郁、焦虑等症状;或者是有精神疾病病史的病人,要做好心理的调适,给自己足够的心理暗示,学会积极正面的思考;对于初次出门或有一定的心理障碍的人群,尽量不要选择在春运的高峰期出行,若要出行,可与信任的人员共同出行,以减轻自己初次出门的精神压力。

    其次,在旅途中做好充分的物质准备也至关重要。可提前估计旅途时长,带好充足的水、食物和应急药物等;同时,了解列车上的状况,比如,哪些东西可以供应,哪些物品又可在哪些地方获得等,以减少缺乏水分和营养等高危因素。

    如果身体出现紧张和不舒服的情况,可以在停车间隙下车透透气用深呼吸的方式让自己平静下来,如果用深呼吸的方式无法起到明显效果的话,应适时向列车员求助。

    周旭辉也提醒乘务员,对于此类患者应耐心地进行安慰,改善其乘车环境,并通知医护人员给予相应口服药物;若患者出现幻觉和妄想或冲动行为时,应立即对其进行隔离,通知相关的专科医生进行相应的处理;若通过以上方法都无效时,则应停止这位患者的旅行,就近送往相关医院予以救治。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1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