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曾经的明朝六大猛将:威武雄风 铁骨铮铮
2018年02月12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明朝是我国历史上一个辉煌灿烂、举世无双的朝代,无外戚、无藩镇、无岁币,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就连满清官方,也对明朝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称其“远迈汉唐”。

    那么今天,就来给大家说一说明朝的六大名将,感受一下他们的威武雄风。

    第六位:明朝第三开国功臣——李文忠。

    李文忠既是明太祖的谋臣名将,也是他的外甥和养子。李文忠十二岁时,母亲就去世了,父亲李贞带着他辗转乱军之中,多次濒临死亡。两年之后才在滁州见到舅舅朱元璋。朱元璋见到李文忠,十分喜爱,便将他收为养子,跟随自己姓朱。

    十九岁时,李文忠以舍人的身份率领亲军,随军支援池州,击败天完军,骁勇善战为诸将之首。朱元璋对李文忠十分宠信,常派他监军随将领出征。李文忠转战沙场,官至荣禄大夫、浙江行省平章事,之后恢复李姓。明朝建立后,李文忠多次领兵出塞征讨元军残余势力,战功显赫,获封曹国公。

    1379年(洪武十二年),明太祖又诏命李文忠主持大都督府(最高军事机构),兼主管国子监(全国最高学府)。1384年(洪武十七年),李文忠病逝,追封岐阳王,谥“武靖”,配享太庙,肖像挂在功臣庙里,位次第三。赐葬钟山。李文忠之子李景隆继承曹国公爵位。

    第五位:炮尽粮绝、战死沙场的民族英雄卢象升。

    1629年,清兵侵犯明朝边境,卢象升领兵对抗。第二年,他严厉整治三府兵备,实力大增,人称“天雄军”。崇祯六年(1633年),参与镇压李自成等农民军有功,又升任右副都御史,总理河北、河南、山东、湖广、四川军务,兼湖广巡抚,后升任兵部侍郎,再迁兵部左侍郎,总督 宣府、大同、山西军务。

    崇祯七年(1634年),击溃张献忠农民军。崇祯八年(1635年),击败高迎祥、李自成农民军。崇祯十一年(1638年),担任兵部尚书,力主抗清,守卫京师,连战皆捷,反被太监高起潜陷害,免去尚书职务,以侍郎视事。

    崇祯十二年(1639年),卢象升率部在巨鹿贾庄被清军包围,高起潜拥兵不救,终因炮尽矢绝,战死疆场。追赠太子太师、兵部尚书,南明福王时追谥“忠烈”,清朝追谥“忠肃”。

    第四位:文武全才戚继光。

    这位应该就不用我多做介绍了,戚继光既是军事家、兵器专家,还是诗人、书法家,他抗击倭寇十余年,严守了明朝海防,后来又北抗蒙古十余年,捍卫了国土安全,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民族英雄。

    此外,他还发明该造了各种火药武器,建造出先进的战船战车,这种创造性,难能可贵啊。

    第三位:获称“常十万”的开国名将常遇春。

    常遇春,字伯仁,号燕衡,南直隶凤阳府怀远县(今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人。元末红巾军杰出将领,明朝开国名将。元顺帝至正十五年,归附朱元璋,自请为前锋,力战克敌,尝自言能将十万众,横行天下,军中称常十万,官至中书平章军国重事,兼太子少保,封鄂国公。

    洪武二年,北伐中原,暴卒军中,年仅四十,用宋太宗丧韩王赵普故事,追赠翊运推诚宣德靖远功臣、开府仪同三司、上柱国、太保、中书右丞相,追封开平王,谥号忠武,配享太庙。

    第二位:因抗倭名垂千古的李如松。

    李如松,字子茂,号仰城,辽东铁岭人。祖上是来自朝鲜的内附民,自称祖先是唐末避乱迁入朝鲜的汉人。辽东总兵李成梁长子,明朝名将。

    李如松骁勇善战,初承父荫授部指挥同知,充宁远伯勋卫。因战功迁署都督佥事,为神机营右副将。后升任山西总兵官。曾指挥过万历二十年的平定宁夏哮拜叛乱、闻名世界的壬辰抗倭援朝战争,以其抗倭成就名垂千古。

    万历二十五年,出任辽东总兵。万历二十六年,李如松在与蒙古部落的交战中阵亡,年五十。死后,朝廷追赠少保、宁远伯,赐谥“忠烈”,并为其立祠。

    第一位:农家出身的开国军事统帅徐达。

    徐达,字天德,濠州钟离(今安徽凤阳市)人,明朝开国军事统帅,淮西二十四将之一。出身农家,元朝末年,徐达参加了朱元璋领导的起义军。至正二十三年大败陈友谅。至正二十四年,朱元璋以为左相国。

    二十七年,率军消灭张士诚地方割据势力。同年,任征虏大将军,与副将军常遇春一起挥师,北伐中原,推翻元朝的统治。洪武元年,攻入大都,灭亡元朝。之后,连年出兵打击元朝残余势力,官至太傅、中书右丞相、参军国事,兼太子少傅,封魏国公。

    为人谨慎,善于治军,戎马一生,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洪武十八年卒,追封中山王,谥号武宁,赠三世皆王爵,赐葬钟山之阴,御制神道碑文。配享太庙,肖像功臣庙,为明朝开国第一功臣。

    除以上六位外,还有毛文龙、李成梁、王阳明、于谦、李定国等人,也是明朝有名的大将,威名流传后世不朽。

    明朝霸气的皇帝不少,但能治国的皇帝不多。特别到了明朝中后期,一个比一个会玩,一个比一个能作,到了崇祯手里,已经再也没有机会让他试错了。因为他只要走错一步,局面便很难挽回。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08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