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积贫积弱”的宋朝武备竟如此强大
2018年02月12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在宋朝统治的320 年中, 与辽、金、西夏少数民族长期对峙。民族矛盾、阶级矛盾十分尖锐。这一时期由于战争频繁, 统治者十分重视武备。

    宋代长兵沿袭隋唐旧制,在长柄的兵器方面,有大刀、戟、斧、钩、鎚等,可说无奇不有,这些都是为了能以重步兵对抗游牧民的骑兵而制作的。

    宋朝战争的主要方向同样是北方游牧民族,为了对付辽金的骑兵,长矛、斧钺开始成为军队的主要兵器,斧钺的大量装备从《武经总要》和宋石雕造像中得以佐证,斧钺的制作和使用技艺比陌刀要简单,对付骑兵同样有效,岳家军曾用“麻扎刀”“捉刀”“长柯斧”大破金军“连环马”。

    宋军兵器以弓弩为主,弓弩兵在宋军中占六成以上。 由于弓弩是主要兵器,所以宋朝时衡量一个人的武艺,都是以臂力作为第一标准的,即看能挽开多少斗的弓,当时士卒挽弓的最高记录是270宋斤(一宋斤约合1.2市斤),这是春秋时代士卒挽弓力的几倍。而一些勇将则更加惊人,岳飞和韩世宗都可挽300宋斤的弓。

    枪的地位极其重要。可以说宋代是枪的黄金时代,种类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武经总要》申记有捣马突枪。双钩枪、单钩枪、环子枪、素木枪、鸦项枪、键枪、梭枪、褪枪、太宁笔枪、短刃枪、抓枪 。(两种),藻黎枪、拐枪、拐突枪、拐刃枪等。然传世实物殊不多见。

    也许是对骑兵正面突破的依赖降低的缘故,马枪的长度略有缩短,使其更灵活,同时制作更精良。宋代马枪头部一般都有刺和钩的双重用途,枪后有可插入地的铁枪纂,杆上还有牛皮编成的提绳,看起来实在很体贴。

    在宋代,长柄大刀也很受重视,宋代为长刀创立了'刀八色',如今仍耳熟能详的偃月刀、眉尖刀、凤嘴刀、戟刀等都是那个时代出现的,以至明清两代除分别创立钩镰刀和长杆镰刀似的割刀外,竟很难再有新样式。

    宋代短兵,吸收了西北少数民族的风格,形式庞杂,有蒺藜,蒜头,铁鞭,连珠三节鞭,铁锏,铁斧,铁棒等等。铁鎚等,在接战时配合长刀使用,以破解敌军的铁甲,而长刀也变化为刀身微曲、刀头较宽、厚脊薄刃、并带有护手的型式,坚重有力,从出土的少数宋刀得知,此时也运用了纯熟的夹钢技术。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08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