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与《红楼梦》并称“南缘北梦”的《再生缘》
2018年02月12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有清一代,起源于明末江南的弹词艺术风靡大江南北,凡有市井聚居之处,便可能有弹词表演者卖力演唱。弹词艺术留下了不会少优美温雅的底本作品,其中由一位女诗人创作且与《红楼梦》并称“南缘北梦”的《再生缘》,格外值得我们注意。

    《再生缘》创作于清代中晚期,作者陈端生,号春田,浙江钱塘人,是中国文学史上少有的有长篇作品传世的女诗人。其父曾在山东、云南做官,其夫曾在科举考试中请人代考被查获发配新疆伊犁,所以陈端生的人生曲折经历丰富,为她的创作积累了丰厚的素材储备与情感积累。

    目前我们所见的《再生缘》大致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元代成宗年间,卸职还乡的大学士孟士元之女儿孟丽君,才貌双全,尚未出嫁。云南总督皇甫敬希望自己的儿子皇甫少华与孟丽君得到婚配。恰好国丈刘捷之子刘奎璧也到孟家说媒。孟士元于是决定让皇甫少华与刘奎璧“射袍定亲”,最终皇甫少华得胜。但是,刘家并不甘心,寻找机会算计皇甫少华。皇甫家因此逃往四散。之后引发了一系列机缘造化的传奇故事。

    《再生缘》文字流畅细腻,节奏转换自如,郭沫若认为陈端生的写作技巧不输给巴尔扎克、司汤达等人。但这样曲折好看高潮迭起的《再生缘》只有17卷,达六十余万字,最后却不幸“烂尾”,没有结局。原因是由于《再生缘》的写作并无成名搏利之心,读者也只有家里人,所以其写作过程断断续续,而丈夫被发配后,陈端生备受打击,写作工作一度搁置。公元1796年,陈端生丈夫范某获赦回家,然而.陈端生尚未来得及与丈夫见面就因病去世,享年仅46岁。作者撒手人寰,作品却尚未完成,这真是中国文艺史上最大的遗憾之一。多年之后,许宗彦和梁德纯夫妇二人感原作者"半途而废了前生",续写了后三卷,补成二十卷全本。但后世评价均不高,认为续作偏离了原作者的写作思想。但有文人夫妻愿意为此写作,也算是为中国文化接续文脉,值得铭记。

    陈端生不幸早逝,但她的《再生缘》却流芳后世,不仅仅作为弹词经典永为传诵,更影响到了越剧等曲种,至今还被翻拍为影视作品,成为中华文化中的不朽瑰宝。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08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