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孙悟空头上戴着紧箍 猪八戒沙僧为何没有
2018年02月12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一、《西游记》原著有个细节很有意思。

    是时,正是灵山取经工程动员会,如来给了项目准负责人观音三个紧箍,用意也很明确,即是要求观音在东、西方连线上寻三个妖精,戴上紧箍,以做约束,令其护送内定取经人唐僧西来寻法。

    观音离去之后,却仅拿出一个紧箍,套在孙悟空头上。

    而另外两个,却用在熊罴精和红孩儿身上。他们中的一个,成了观音的守山大神,也就是高级安保人员。另一个,成了善财童子,帮忙打理着落伽山小金库。

    这似乎就是典型的拿回扣了。

    二、如来拿出三个紧箍,托观音交予取经人。

    意图无非两点,一是驱使,二是防身。

    有紧箍胁迫着,师父方才能畅意地叫得动徒弟。这就是驱使。譬如取经一路,唐僧就曾以念叨紧箍咒为名,胁迫悟空做一些事情。这些情节翻翻原著,都能找得到。

    徒弟又是妖精,妖精生气是会吃人的。这便是防身的作用了。

    但有意思的是,在唐僧的三个妖精徒弟里,猪八戒是吃人的。他还吃出一嘴的口臭。

    譬如乌鸡国章节,要给乌鸡国国王做人工呼吸,唐僧就嫌弃八戒,不让他做。

    沙僧就更不肖讲了,以吃人为乐,还把骷髅头作为标本,挂在脖子上炫耀。

    而恰恰悟空是不吃人的,他偏爱吃桃。

    不吃人的妖精,偏偏头上戴着紧箍。

    这样的剧情设置,其实蛮好玩。

    三、三个紧箍,观音自己贪了两。放空了两个吃人的妖精。难道,她不怕把工程搞砸吗?

    不仅不怕,她还胸有成竹。

    其一,观音对取经路线做过详实的摸查。

    三个徒弟的入伙顺序依次是悟空、八戒、沙僧。而公开的能力数据,也是悟空、八戒、沙僧依次递减。换言之,控制住资历最老(最先入伙)且能力最强的孙悟空,转而让其控制两个后进者。这跟班级或企业管理一样,控制班干部或企业主管,进而完成对下线的管控。

    经过人际关系之间的沙盘推演,观音很有信心地交给了唐僧一个紧箍。

    其二,观音对于猪、沙二人身份做了细致的研究。

    猪八戒是前天蓬元帅,沙僧是前卷帘大将,都是因为犯错误下界的。孙悟空虽然也是前齐天大圣,但和他们还不一样。他是野路子,天庭根本不承认的,没有行政编制。猪、沙二人,是实实在在享受过“天庭圈子”带来的好处。

    因此,观音在面试二人时,分别给出这样允诺。“(对八戒言)你可跟他做个徒弟,往西天走一遭来,将功折罪,汝若肯归依正果,自有养身之处”、“(对沙僧言)你何不入我门来,皈依善果,跟那取经人做个徒弟,上西天拜佛求经?我教飞剑不来穿你。那时节功成免罪,复你本职”。

    看得出来,观音许诺以回归“天庭圈子”作为条件,换取八戒、沙僧取经路上的劳工费。这样的条件,对于曾长期浸淫在“圈子”里的猪、沙二人而言,是相当有诱惑力的。他们没有理由反水。至少,不可能对唐僧构成人身伤害。

    四、观音一直是个谨慎的中高级神仙。

    但细心的读者会发现一个细节。在团队成员八戒尚未正式入伙之时,观音其实已经用掉了一个紧箍,就在黑风山上,套在了熊罴精的头上。

    观音此举耐人寻味了。八戒虽是前天庭中人,但毕竟下界为妖多年,思想觉悟究竟如何,尚未经过考验。贸然将他放空,颇有些造次。万一八戒一时吃货的心念陡起,趁夜吞了唐僧,将如何是好?

    别急,观音一定有十足把握。自主的约束力不够,外力再凑嘛。

    她还特地向玉帝借调了三十九位神仙,以备不时之需。这在原著十五回就有描述(当时八戒尚未入伙)。

    “我等是六丁六甲、五方揭谛、四值功曹、一十八位护教伽蓝,是观音菩萨差来的一路神祗,特来暗中保取经者,各各轮流值日听候。”

    观音调来六丁六甲等神,用意其实很明显。一是为了保护唐僧,二是监察陆续加入的取经合伙人的思想。团队中如果有人思想异动,应及时向自己做出反馈。在层层监控之下,八戒即便动了坏心思,也无从下手了。

    观音在上了多重保险之后,终于可以放心地把剩下的两个紧箍放入自己腰包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08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