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秦朝军队很容易战胜匈奴 而汉朝为何则不行
2018年02月12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匈奴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北方游牧民族。对于中国历史的进程来说,匈奴曾经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比如在西汉初期,匈奴成为汉朝的重要威胁,刘邦更是在匈奴面前遭到了惨烈地失败。不过,对于秦朝,乃至更早之前的战国时期,匈奴则成为被吊打的对象。那么,一个问题来了,秦朝军队很容易战胜匈奴,而汉朝则不行,这里面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一、首先,据《史记·匈奴列传》中记载,匈奴,其先祖夏后氏之苗裔也,曰淳维。在战国时期,赵国名将李牧一战就大败匈奴,杀死十多万人马。灭了襜褴,打败了东胡,收降了林胡,单于逃跑。此后十多年,匈奴不敢接近赵国边境城镇。在战国时期,匈奴被秦国、赵国、燕国等轮番吊打。公元前215年,也即秦始皇嬴政建立秦朝后,匈奴被蒙恬逐出河套以及河西走廊地区。不过,到了西汉初期,刘邦亲率大军被匈奴击败,迫使西汉初期只能通过和亲来向匈奴妥协。

    二、由此,看起来秦朝军队很容易战胜匈奴,而汉朝则不行。但是,在战国和秦朝时期,匈奴远没有西汉初期强盛。在当时的北方草原上,匈奴并没有一家独大,而是要面对东胡、大月氏等强劲地对手,也即战国和秦朝时期面对的匈奴还不是鼎盛的。但是,公元前209年,秦二世胡亥在位时,匈奴的冒顿自立为王,冒顿单于先是消灭了东胡,又乘胜西攻河西走廊雍州的月氏,迫其西徙,从而解除了匈奴两面威胁。随后,他带领匈奴征服了楼兰、乌孙、呼揭等20余国。

    三、到了西汉初期,匈奴居有了南起阴山、北抵贝加尔湖、东达辽河、西逾葱岭的广大地区,号称将诸引弓之民并为一家,拥有控弦之士三十余万,成为北方最强大的民族。由此,刘邦所面对的匈奴,可以说比秦朝初期的匈奴强大十倍。二者面对的敌人不一样,成为其对战结果的重要原因。同时,战国和秦朝很容易击败匈奴,跟一流的将领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比如李牧、蒙恬这两位抗击匈奴的将领。而到了西汉初期,则缺乏非常熟悉匈奴的边塞将领。

    四、最后,公元前215年,秦始皇命蒙恬率领30万秦军北击匈奴,收河套,屯兵上郡(今陕西省榆林市东南)。“却匈奴七百余里,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过秦论》)。对于秦朝来说,对匈奴更多的还是防守。而到了汉武帝刘彻这位千古一帝在位时,因为国力的恢复,加上霍去病、卫青等名将的出现,终于给匈奴带来了致命地打击。换而言之,西汉初期虽然向匈奴妥协,但是整体上还是汉朝真正击溃了匈奴。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08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