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们冤枉刘禅了 他才是三国扶不起来的阿斗
2018年02月12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现如今如果要说在三国人物中真有“虎父犬子”的话,大家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刘备的儿子刘禅,他是公认的“阿斗”吗?诸葛亮这位五百年都难得一出的奇才都辅佐不起来,蜀汉还是灭亡了,刘禅不是犬子还有谁是?

    但要书生说刘禅还真不是犬子,要知蜀汉在诸葛亮这位丞相“出师未捷身先死”后,刘禅还当了蜀汉皇帝三十年,要知巴蜀在中国古代是什么情况?有一句古谚语是这么形容的:“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定蜀未定。”刘禅要真是“阿斗”能当皇帝这么多年,早被人取而代之了。

    而说到三国人物中的“富二代”,刘禅虽然比不上曹操的儿子曹丕,但是比他的儿子还是绰绰有余的。这个人的儿子实在是太差劲了,在《三国演义》第六十一回 赵云截江夺阿斗中有这么一段:

    孙权遗书退老瞒:“且说曹操大军至濡须,先差曹洪领三万铁甲马军,哨至江边。回报云:‘遥望沿江一带,旗幡无数,不知兵聚何处。’操放心不下,自领兵前进,旧濡须口排开军阵。操领百余人上山坡,遥望战船,各分队伍,依次排列。旗分五色,兵器鲜明。当中大船上青罗伞下,坐着孙权。左右文武,侍立两边。操以鞭指曰:‘生子当如孙仲谋!若刘景升儿子,豚犬耳!”

    荆州牧刘表刘景升的儿子,真是就是猪子犬子呀,还有《三国志》裴松之注《三国志·吴志·吴主传》:也有“生子当如孙仲谋!若刘景升儿子,豚犬耳!”这一句,刘景升有两儿子长子刘琦,次子刘琮,这两人真有那么差吗?

    先说说刘表的长子刘琦,本是长子应该继承其荆州牧之位,可惜了刘表宠溺后妻蔡氏,使妻族蔡瑁等人得权。建安十三年(208年),刘表病逝后蔡瑁等人废长立幼,刘琦被废,迎其弟刘琮为荆州之主。

    而刘琦也不是真的坐以待命,其曾请教过诸葛亮自己何以自保,当然白白浪费了长子的身份,竟然只求自保,后诸葛亮出主意让其向其父刘表请命镇守江夏。后刘表去世蔡瑁、张允等就拥立刘琮继任荆州牧。刘琦大怒,把印信扔到地上,准备借奔丧的名义起兵讨伐刘琮,可是一听闻曹操大军已南下荆州,刘琦就避走江南了。建安十四年(209年),刘备向朝廷上表,保举刘琦为荆州刺史,并以他的名义夺取了荆南四郡(武陵、长沙、零陵和桂阳郡)。同年,刘琦因病逝世。

    而其弟刘琮比他哥还不如,都已经当了荆州之主了,听闻曹操的大军南下,竟然被蒯越、韩嵩及东曹掾傅巽等人的劝说下,不抵抗举州向曹操请降,而曹操的大军才开到襄阳。就在这些人的三言两语之下,刘琮就把其父刘表留下的家业给葬送了,其父刘表也才刚死没多久,讲真刘表真的是死不瞑目呀。

    后刘琮被曹操封为青州刺史和列侯,当然或许有人会说这是“识时务者为俊杰”呀你看不是保住了性命吗?可是大家想想为什么刘备的儿子刘禅被人骂成“阿斗”成为教育孩子的反面教材? 刘琮丢的不仅仅是土地,还有其父刘表一生的心血和刘家的脸面,看看曹操话语中的蔑视,刘琮才是三国里扶不起来的阿斗呀,刘禅好歹有人扶,刘琮都没人扶直接就劝降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0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