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明元两朝历时:持续三个月之久的庆阳攻防战
2018年02月12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明洪武二年(1369年)2月至12月,在明北伐灭元之战中,与元军在陕西和甘肃等地进行作战时围攻庆阳,历时3个月的作战。战争期间虽然明元两方的无论在援助,以及作战指挥官的表现等都非常出色,但是最后元朝以失败落幕!

    明军攻克山西以后,北方广大地区已尽为明朝所控制。惟陕甘方面尚为元军10余万人所盘踞:李思齐驻凤翔,张思道驻鹿台(今陕西高陵西南)以拱卫奉元(今陕西西安),扩廓帖木儿则驻扎于塞外。

    徐达于21日对庆阳实施四面围攻,展开长达3个月之久的攻城战。在这个时候,冯胜、傅友德听说张良臣降而复叛,率兵由临洮到达泾州,汤和也率军前来会合。徐达害怕张良臣的党羽爪牙会彼此声势相通、互相援助,于是调兵遣将攻占庆阳与外界联系的出入通道。

    派俞通源率精锐骑兵攻打庆阳的西路,派顾时率军攻打庆阳的北路,派傅友德率军攻打庆阳的东路,派陈德率军攻打庆阳的南路。徐达亲自率大军直趋庆阳城下,从四面将城团团围住。张良臣先发制人,派兵出城挑战,均被徐达指挥兵将战败。六月辛巳日(19日),徐达督促诸军围攻庆阳城。张良臣一面指挥兵将极力防守,一面潜派竹苛等人前往宁夏向扩廓帖木儿求援,被明军俘获,斩于阵上。徐达又派参随王敬祖率兵守彭原。

    秋七月甲午日(初二),徐达派遣降将李茂等,率领骑兵千人前往隆德、秦安等处招降,擒拿还没有归附的元朝的头目杜伯不花、罗左丞相等余党,其所占据的城镇均被平定。

    明朝军队击溃元朝援军

    辛亥日(十九日),扩廓帖木儿派部将韩札儿(又称哈札尔)攻陷原州(今甘肃省镇原县),明军指挥陈寿战死。徐达闻报,与冯胜、傅友德商议,认为驿马关首当其冲,派遣右丞徐礼率军据守,又派指挥叶石真守彭原,调指挥韦正守豳州,傅友德、薛显驻守灵台。冯胜又与徐达计议:“今大军围攻庆阳,张良臣虽受困,但募能一时攻下。王保保(扩廓帖木儿)欲为张良臣声援,所以令韩札儿往攻原州,想以此解除明军对庆阳的压力。请求调兵遣将加强驿马关的军事力量,以便扼制原州的元兵,使他们无所施展。”徐达赞同他的建议。于是冯胜率领部属官兵向西南而去,临近驿马关,在距离庆阳城30里的地方安营扎寨。这一天夜里,韩札儿又攻陷泾州。辛酉日(二十九日),冯胜自驿马关带兵前往救援,韩札儿战败逃跑,明军迫至豳州而返。冯胜仍然回军屯守驿马关。庆阳城元兵与外界的联系从此被明军彻底切断了。八月丙寅,庆阳小元帅密谋投降明军,为张良臣侦知而囚,城中其他投降者乘夜救小元帅出奔明大将军军营。徐达宽慰他们,并命令不准虐待投降的元军官兵。

    明援军转战其他战场

    在此之前,明太祖下诏,令常遇春自北平来会合攻庆阳,途至柳河川常遇春病逝。太祖又令偏将军李文忠代领其众,继续前往庆阳与徐达会攻。行至太原,适逢元军攻大同甚急,李文忠自作主张,返师救大同,途擒元平章刘帖木儿、黠寇四大王。在大同又与元将脱列伯(又称图鲁卜)战,生擒脱列伯,降其众万余,获马匹辎重甚多。

    明大军围攻庆阳城

    八月癸未日(二十一日),庆阳城被徐达率军攻克。当时,明朝大军围攻庆阳城甚急,张良臣串精兵由城东出战,企图突围,被顾时将兵击败,退入城中;又企图从西门突围,被冯胜率军击退。张良臣损兵折将,穷途末路,不得已登城呼唤吕德,约定投降,徐达不答应。这时,因庆阳城与外界的援助被切断,音讯不通,城中弹尽粮绝,以致出现熬煮人肉汤和泥吞食的情形。张良臣的部将姚晖和熊左丞、胡知院知道顽抗下去前景不妙、无路可走,便打开城门迎接明军,徐达率军自北城门进入庆阳城。张良臣父子投井寻死,徐达命令兵士将其吊出斩首。第二天,诛杀张良臣的党羽柴知院等以下200余人。留都督佥事陈德镇守庆阳。

    张良臣骁勇善战,又多诈谋,军中将士称他为,“小平章”。他有养子七人,都娴熟各种兵器,武艺高强。军营中又有谚语:“不怕金牌张,就怕七条枪”。所谓金牌张,是张思道属下骁勇战将,与张思道同逃宁夏,为元将扩廓帖木儿所捉。张良臣以为依仗庆阳城高险要,城内又有众多井泉的有利条件就可固守;以为在外可凭借扩廓帖木儿为联络,互为援助,并有贺宗哲、韩札儿辅佐;在内有姚晖、格斡(葛八)等心腹爪牙,所以想负隅顽抗,固守城池。然而最终全军覆没,本人也落了个身首异处的下场。

    元朝败于明朝

    扩廓帖木儿为了解除庆阳之围,根据围魏救赵之法,派遣将军贺宗哲率精锐之师进攻凤翔。他们打地道直至城下,有兵士突进到瓮城内,但都被明军击退。先后激战15日,并未攻下。贺宗哲听说庆阳城已被明军占领,唯恐自己被围,才领军撤退,越六盘山向西逃窜。徐达遣顾时、薛显、傅友德率万余骑兵追击。贺宗哲又攻掠兰州,徐达另遣冯胜率17000多步、骑兵经靖宁(今甘肃省静宁县)进攻元军。贺宗哲渡过黄河,向西北逃窜,冯胜停止追击,班师回军。至此,围绕庆阳之战结束,陕西全境平定。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08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