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贾母当众吩咐了一件事!却为何没有人执行
2018年02月12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在贾府中,贾母是身份地位最高的长辈;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百善孝为先”。所以,每当贾母有什么命令或者要求时,从贾赦、贾政到最底层的仆佣,都是必须赶快去执行照办的。可是,在《红楼梦》第三十一回,贾母当众吩咐了一件事,在后文中我们却没有看到任何人遵照贾母的吩咐从事。

    当时是端午节的第二天,王夫人、薛宝钗、林黛玉众姐妹都在贾母房里说笑,史湘云来了。众人见面问安完毕,史湘云道:“宝玉哥哥不在家么?”薛宝钗道:“她再不想着别人,只想宝兄弟,两个人癖性好玩都合式,这可见还没改了淘气。”贾母道:“如今你们都大了,别提小名儿了。”正说着,贾宝玉进来了,笑道:“云妹妹来了,怎么前儿打发人接你去,怎么不来?”王夫人笑道:“这里老太太才说着一个,他又来题名道姓的了。”

    从王夫人的搭话中,我们可以知道,贾母所说的“提小名儿”,并非只是指史湘云所说的“宝玉哥哥”,而是薛宝钗所说的“宝兄弟”,贾宝玉所说的“云妹妹”都包含在其中。

    按说,贾母既然吩咐了不让大家“提小名儿”,这些晚辈们自然是应该严格按照贾母的吩咐,改了称呼的。比如要改为称呼贾宝玉“二哥哥”,称呼史湘云“史大妹妹”,称呼薛宝钗“薛姐姐”等。

    可是在后文中,我们却没有看到任何人改口,薛宝钗继续被称为“宝姐姐”,贾宝玉继续被称为“宝哥哥”、“宝兄弟”。甚至在螃蟹宴的时候,贾母嘱咐湘云:“别让你宝哥哥、林姐姐多吃了。”就连贾母和史湘云说话的时候,也并没有改成用“你二哥哥”来代替“你宝哥哥”。

    那么,这是为什么呢?熟悉《红楼梦》的您,也一定知道,贾府这种连着小名儿再加上“哥哥”、“妹妹”称呼的方式,由来已久。就连结了婚的王熙凤,提起贾珍,也是“珍大哥哥”。贾母也从来没有要求她改称呼。那么,此处的贾母,为何要这样吩咐了一句呢?

    我们不妨再来看看贾母说的另外一句话。史湘云进来之后,众人刚说了几句话,贾母就问史湘云:“今儿还是住着,还是家去呢?”贾母的这一句话,多少有点奇怪。按照中国人含蓄的说话方式,家里来了客人,主人要尽力挽留,客人要推托告辞,这样才可以显示主人的热情,客人的谦让。而贾母的这一句话,简直就是在撵湘云走了。

    贾母对自己这个娘家的侄孙女,一直都是非常疼爱的。此时的贾母,为何会态度大变呢?我们不妨再来看一下,上一次史湘云来的时候,发生了什么故事。当时在薛宝钗的生日宴上,史湘云因为拿黛玉比戏子,事后反而派了林黛玉和贾宝玉的一堆不是。当时的林黛玉和贾宝玉,还没有搬进大观园,而是跟着贾母起居,这三人的矛盾,贾母岂能不知道?

    贾母就算再疼爱史湘云,和贾宝玉、林黛玉比起来,还是差了一层。打个比方,您亲戚家有一个孩子,您本来非常喜爱,但是她只要一来,就会和您家的孩子又吵又闹,您还会希望她老是来您家吗?贾母对史湘云的态度变化,只怕也由此而起。

    所以,此时的贾母并不希望史湘云留下了,一句“今儿还是住着,还是家去呢”,被史湘云的奶妈巧妙的挡了回来,她只好又说了一句“你们大了,别提小名儿了”,来表达自己对湘云的不欢迎。史湘云应该也听明白了贾母的意思,所以,此次她回去的时候,特意交代宝玉:“便是老太太想不起我来,你好歹提着,打发人接我去。”

    因为贾母的这句“别提小名儿”完全违背了贾府在称呼上的传统,众人实在难以改口,因而并没有人执行。而贾母的本意,也并非是让大家执行,只是为了给史湘云一点脸色看,因而她自己也仍然沿用了旧的称呼。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08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