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班族需当心这三种“时尚病”
2018年02月12日
来源: 科普中国网
【字号: 】【打印

    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上班族的心理压力随之增加,情绪也因此起伏不定,甚至很多人已经患上了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心理健康非常重要,但和身体上的病痛相比却很容易被人忽视。患上心理疾病若不及时接受治疗,时间长了就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那么上班族都会面临哪些心理疾病的困扰呢?

    生活在快节奏的信息时代,上班族当心患上“信息焦虑症”

    在这样快节奏的信息时代,人们每天习惯性地接打电话、收发短信、浏览网页等,随着这种习惯的根深蒂固,一种新兴的心理疾病“信息焦虑症”悄然滋生。人们经常感到自己的手机在响铃,而实际上根本没有电话打进来;夜晚睡眠质量不高,总想着有没有未接电话、短信,以及邮件等,长此以往导致人的情绪变得焦躁不安,甚至精神萎靡、失眠健忘等,这种情况很可能就是患上了信息焦虑症。

    那么如何避免患上信息焦虑症呢?

    上班族可以尝试每半个月过一天没有手机、电脑的生活。可以选择郊游,去大自然中呼吸新鲜空气;还可以选择读书、听音乐;或者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如练习书法等,让焦虑的情绪逐渐消失。

    上班族要当心由于工作压力过大而患上抑郁症

    全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抑郁症是一种高患病率的疾病。对于上班族来说,社会竞争加剧,工作节奏快,升迁压力过大以及自身期望值过高,都会导致患上抑郁症。

    那么如何避免抑郁症呢?

    上班族要对自己有正确的认知评价。自己的追求、向往以及理想、抱负,要做到心中有数,不要盲目攀比;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以开放、开阔、弹性的角度来看待人生中的挑战;或者把心里的苦闷跟家人朋友倾诉,以缓解自己的抑郁情绪。

    疯狂购物也是一种病,上班族当心患上疯狂购物症

    有些上班族认为购物是一种享受,而且有益身心健康,所以在经济条件宽裕后,其购物欲也异常强烈,甚至有些人一天不购物,就觉得惊慌焦虑。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在没有达到病态程度时,购物确实能够提升情绪;但当情绪存在深层次问题时,购物起到的可能只是麻痹作用。有很多数据都显示,强迫性购物者还常常伴有进食障碍(神经性厌食症、贪食症)、酒精依赖、抑郁、强迫症等问题。还有研究表明,抑郁症和购物成瘾的共病率非常高,抑郁症患者中近1/3有强迫购物行为。

    如何避免患上疯狂购物症呢?

    在每次购物前想清楚需购买的商品,不要忙目“买买买”,必要时与同伴一起,并让同伴时刻提醒自己不能盲目购物。当心理压力过大或心情抑郁时,不要将购物作为宣泄途径,可以做一些其他事情,比如运动、读书、听音乐等,多与亲朋好友聊天、沟通来转移注意力。还可以学习理财知识,用账户余额增加所带来的快乐取代消费带来的快乐。

    除此之外,上班族可以在办公室摆上绿色植物,绿色代表生机与希望,不仅能营造清新美观的小环境,还可以调节心情、缓解压力。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08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