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理学家教您春节如何好好说话
2018年02月11日
来源: 北京晚报
【字号: 】【打印

    春节团聚是中国人的传统,但是也总有一些家庭,在节庆氛围之外会发生不愉快。追根寻源,很多往往只是因为几句家常话,但是他不好好说,你不好好听。其实家人之间,初心为爱。一切从好好说话开始,难吗?!

    家庭系统:家庭角色与关系依存

    父母的家庭角色体现在生育、养育、教育这三个方面,但并不是每一对父母都完胜这三个角色。有时我们会用亲生父母、亲养父母、再生父母来形象地描述父母的这三个角色。

    事实上,真正影响孩子情感和心灵部分的是父母担当角色期间,与孩子培育出来的关系依存。它们是亲密的、安全的、开放的、成长型的……又或者是紧张的、焦虑的、隔离的、固步自封的……很多时候,家庭容纳的可能并不是单方面的存在,它可能在不同的阶段交织着出现。

    良好有序的家庭会呈现一些特征:家庭序列清晰、家庭角色分工明晰、家庭关系界线分明。家庭体系的运作不会被家庭成员中的日常矛盾和不和所影响。父母和家庭对于孩子而言是犹为重要的关系,并不仅仅是因为父母的角色付出,而是当孩子以父母为榜样和学习对象时,父母和家庭才能成为孩子最丰富的幸福源泉。

    “当我们自己做了父母,才开始真正懂得了我们的父母。“这是很多孩子长大成人成为父母后的心灵独白。这里的“懂“意味着你开始理解父母也不完美、生活也不容易、爱不能苛求。

    父亲母亲:从“麦田守望者”到“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焦虑,不知从何时开始普遍成为了中国父母们的情绪特征。中国父母在现实社会中想要改变的东西很多,希望得到的东西也很多,有些父母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自己成为孩子的推手。如果说“麦田守望者“的焦虑、精神彷徨带来了苦闷和愤怒,那么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守望则让一些中国家庭历经希望到失望到绝望。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关注更侧重当下的关怀和现实行动。从家庭教育的角度来看,这种关注给孩子们的体验更为具体和直接,孩子们对父母的印象往往是从这些关注中获得的,孩子与父母的关系联接和建立也会对其他人际交往产生影响。

    如果父母可以与孩子一起探讨未来生活目标,一起制订可行的计划和方案去实践它,在这个过程中充分了解并理解关心孩子的现实需求和情感需要,及时回应和反馈孩子的感受,帮助和支持孩子成长,而不是代替他们选择。这是理想的成熟的父母和家教环境。

    J.D.塞林格在《麦田的守望者》中写到: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这也许是对父母的告慰。

    他还写到:一个不成熟的理想主义者会为理想悲壮的死去,而一个成熟的理想主义者会愿意为理想苟且的活着。如果生活是一种理想的话,这也许是对孩子的告诫吧。

    身为儿女:努力去锻铸有意义的生命

    如果你觉得自己不是幸运儿,或者你正处在一个感觉无序无助的家庭中,你个人依然可以做一些尝试来改变生活,这份尝试也正是有意义的生命的一部分。

    1,保持开放的态度和积极的应对。

    开放的态度使一个人更客观,能够注意到变通的可能性。每个家庭都有它的运行系统,在其中的你也许并不喜欢,甚至有时很讨厌一些做事方式和相处模式。积极的应对方式是“成熟防御型“。承认自己是家庭的一部分,以沉浸者而不是批判者的身份了解并理解家庭和家人,这样才可能用更好的方式适应不利的家庭状况。

    家庭关系的弹性,能把不愉快的互动状况转变为可以容忍,甚至是相当有趣的状况。我们对自己的观感,从生活中得到的快乐,归根结底直接取决于心灵如何过滤与阐释日常体验。这些日常体验会直接影响家人之间的相互对待,以及由此带来的感觉。

    一些消极应对方式以“退化型适应“出现,他们会把自己隔离在家庭系统之外,我行我素、划清界线,这看似是自己与家庭之间的清浊分流,实质上是心灵的断流。如果我们不努力在心灵上煅造自己,不允许自己发展出良好的品格,那么真正意义上的成长便不会开始。

    罗马哲学家皇帝马可·奥勒留曾说道:“外界事物令你痛苦并不是因为它们打扰你,而是肇因于你对它们的判断,而你有能力立刻消弭那种判断。”

    一些人会在自己经历成长疼痛时从原生家庭的归因中寻找来源。研究发现:原生家庭会对我们造成影响,但这个影响是阶段性的还是一生的,这取决于自己而不是家庭本身。

    2,美好生活需要美好的品德,勇气仅仅是第一步。

    勇气是一种美德。美德并非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遗产,它也是世界传统文化的积极贡献。勇气对于现实生活的意义在于,它与“自得其乐的自我”一起,可以把生活困境转变为乐趣,这种非凡的挑战能力能即时体验到它的实用价值。

    勇气更像是一个将领,仅凭它自己可能并不能完胜一次战役,如果它带领了一队骑军,它可能征服草原;如果它带领一队水军,它可能战胜河流;如果它带领一队步军,它可能战领城市。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勇气带领我们的品格,战胜和突围生活的不幸、困境和苦难。

    3,重新认识你自己。

    德尔斐神庙的门楣上刻着“认识你自己”几个大字,这句忠告自古以来就被反复提及,它警示着人们:人贵在“自知之明”。

    人做为单一的个体,自省的修为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做为社会中的人,在与他人与外界的互动中可以更全面地了解自己,发现自己的欲望、缺失、需求等等,了解才能重新界定人生的方向和目标。在更为复杂的心灵冲突中,认识自己才能把伤痛事件转变为积极挑战,赋予生命意义的原动力。

    家庭像一个港湾,井然有序,日夜生息。生命就像一条河流,奔腾向前,在港湾处栖息,在崇山峻岭间纵横,在悬崖边跌落,在入海口融进蔚蓝大海……生命自有精彩,因为它独一无二的经历,你有理由爱自己,爱家人,让自己活得幸福,让身边的人因为有你而幸福。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0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