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匈奴皇妃 曹操的红颜知己—东汉才女蔡文姬
2018年02月09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早从孔子时候开始,中华文明便讲求“礼乐”。《论语》有云,“礼也者,理也;乐也者,节也。”对音乐的重视和对音乐背后文化内涵的理解,贯穿了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

    最早的诗歌便与音乐紧密结合,其后更衍生出能弹能唱的词曲。或慷慨激越,或婉丽悠扬的音乐,若是再携动人传说故事,就更能激发文人雅士内心的悸动。白居易听琵琶娘身世浮沉高呼“如听仙乐耳暂明”,杜甫遥想王昭君的琵琶呓语“分明怨恨曲中论”。

    温婉又坚韧的女子,在时代的坎坷中浮沉,将一生谱作一曲曲激越悲怆的曲调,在指尖流转,在琴弦上跳跃,化作传说代代流传。而在这些美人与音乐的传说中,又怎么能少了东汉末年的大才女——蔡文姬?

    蔡文姬名蔡琰,是大文学家蔡邕的女儿,自小博学多才,精通音律,尤其善于弹琴。相传在九岁时,父亲蔡邕在家中弹琴,忽然断了一根琴弦。文姬在屋中告诉父亲:“断的是第二根琴弦”。

    蔡邕检查手中的琴,发现果然如此,但并不相信九岁的女儿能有如此过人的音乐天赋,于是换了另一把琴,折断第四根琴弦,让文姬隔着帘子判断。文姬毫不犹豫地指出,这次断的是第四根琴弦。蔡邕大为折服,直叹女儿的艺术成就必然在自己之上。

    然而,天妒红颜,这位惊才绝艳的大才女一生婚姻坎坷。文姬少年时候嫁给河东卫仲道为妻,但丈夫早逝,没有子嗣的文姬只得回到娘家。后来,在频繁的战乱中,文姬被掳掠到匈奴。

    她的学识和对音乐的理解博得了匈奴左贤王的欣赏,将她纳为妃子。文姬性格坚强,并不因流落胡地而自伤。她在匈奴生活了十二年,与左贤王生下了两个儿子。

    建安年间,曹操掌权。这位喜欢吟诗作赋的宰相,与当时的大文学家蔡邕交情甚好。蔡邕一生无子,女儿文姬又被掳掠至匈奴十二年,便向曹操恳请“只愿膝下有儿女”。

    曹操于是用重金将文姬从匈奴赎回,并将她嫁给董祀。其后,董祀犯了死罪,文姬跪在曹操面前为丈夫求情,言辞恳切,动人心弦,满座宾客无不动容,曹操却只冷淡地回答:“降罪的文书已经发出,现在已经来不及了。”

    文姬立刻回答:“丞相宽宏大量,怎会吝惜用自己的千里好马拯救一条垂死的生命。这天下哪有比丞相的马跑得更快的人或马呢?”曹操为这个回答折服,不禁感慨:“不愧是蔡邕的女儿!”于是董祀得以保全性命。

    文姬归汉后,创作了举世闻名的《胡笳十八拍》,描述流落胡地的悲伤,和与爱子分离的痛苦,词曲悲凉,壮怀激烈。唐代的刘商曾以文姬之名重写了《十八拍歌》,宋吴淑真曾作词说,“塞门桂月。蔡琰琴心切。弹到笳声悲处,千万恨、不能雪”。

    文姬的深沉情感寄托在音乐之中,对民族情怀的强调千古流传,使得“胡笳十八拍”和“文姬归汉”逐渐成为了文学和艺术垂青的主题。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94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