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白的静夜思人没有白读的书 每一本都算数
2018年02月09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网上有个热门话题:读了很多书,但都忘记了,读书的意义在哪里?

    评论区无数人苦恼于读书遗忘,想要追寻答案。其实读书的意义,就藏在读过的每一本书里。

    1

    很久以前,一对爷孙在河边聊天。

    孙子问:“爷爷,你每天读书,记住多少呢?反正都要忘记,为什么还看?”爷爷慈爱地笑着让孙子把装煤的竹篮拿来。孙子疑惑,但还是拿来了脏兮兮的竹篮。爷爷又让他去河里打点水上来,孙子更加疑惑,但还是照做了。很明显,竹篮无法装水,孙子气恼地问:“爷爷,您到底要我干什么?”爷爷说,你再去试试。就这样反复多次,孙子也没能打来水。爷爷这才笑着说:“孩子你看看,这还是之前的竹篮吗?”孙子愣住,之前满是煤渣的竹篮,因为受到清水的多次清洗,已焕然一新。

    爷爷这才说到:读书就如同竹篮打水,虽然清水从缝隙中流走,表面上什么都没得到,但在不知不觉中,人的心灵就像这竹篮一样已经被净化得澄澈明亮。

    这便是读书的特性,读完一本书,立刻得到学识的补充,精神的升华,几乎不可能,但每读完一本书,它都会在暗地里改变着你。

    余华说过:我对那些伟大作品的每一次阅读,都会被它们带走,当我回来之后,才知道它们已经永远和我在一起了。

    每读完一本书,心灵都会得到一次洗礼,我们以为读过的书都忘记了,但其实,它对人生的改变是恒久的。

    2

    非心理学领域有一种现象:记忆的沉潜,早年读过的书,没有刻板记下,也不会全部忘记,而是尘封在记忆里。那些读过的书,通过记忆的沉潜,在不知晓时,潜移默化的提升人的思维认知,帮助人脱离愚昧。

    一位作家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上学时,有个女生迷恋琼瑶,经常拉同学们一起讨论,有次念了一首琼瑶的诗:

    你也作诗送老铁,我也作诗送老铁。

    江南江北蓼花红,皆是离人眼中血。

    随后问语文课代表:“舜华,你觉得琼瑶是不是很棒?让李白杜甫去写,也不过如此吧。”“诗写的是很好,但来源却不是琼瑶。而是出自《西厢记诸宫调·小亭送别》中张生的唱词:莫道男儿心如铁,君不见满川红叶,尽是离人眼中血”。说完,大家目瞪口呆,纷纷折服于舜华信手拈来的学识。原来,舜华的家庭是书香世家,从小耳濡目染读过很多书,虽已忘记部分内容,但通过阅读也知晓了很多未知的事物。

    很多人认为世界很大,朋友很多,其实不过是在自己生活的圈子里游走。

    而读书就是帮助我们去认识更大的世界,了解未知的事物,让自己变得明事理,脱离愚昧与无知。

    正如伊顿公学校长威廉·考利所说:学到的知识,很大一部分会被忘却,而被忘记的知识的影子也会成为你的铠甲,保护你不被愚昧反噬。

    3

    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一网友求职被拒,心生郁闷,晚上与朋友喝酒、吐槽,心情低落。而此时,朋友仰头赞叹月色甚美,网友则默默吟道: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诗句出自《记承天寺夜游》,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虽不得志,但乐观面对。想起古人豁达开朗,自己又何必纠结,于是与朋友相视一笑,求职不顺的苦恼化解开来,郁闷的心情也挥散而去。诗句原是书本内容,现今有相同遭遇,看到古人的乐观态度,网友自己也变得爽朗起来。

    每一本书都是一面镜子,我们总能从中找到前人智慧与经验,从中汲取精华,让思想变得开明。

    八月长安在《橘生淮南》里说:很多时候读到让你有共鸣的句子,往往会觉得很兴奋,你好不容易积聚到些灵感,蓦然抬头,发觉前人早已将之发扬光大,做得好过千倍万倍。

    书籍中暗藏了无数的前人智慧,每一次读书都是与作者的一次对话,在对话中交流想法,在对话中总结道理,在对话中修炼通透的灵魂。

    4

    《倚天屠龙记》中,有次张无忌与阿大切磋剑法,阿大剑术精湛,名动江湖,且手持倚天宝剑。切磋之前,张三丰使了一招剑法给无忌看,张三丰道:“都记得没有?”张无忌道:“已忘记了一小半。”过了一会,张三丰问道:“现下怎样?”张无忌道:“已忘记一大半。”而后踱了一个圈子,沉思半晌,叫道:“这我可全忘了,忘得干干净净了。”随后与八臂神剑阿大切磋,书中这样描写到:

    张无忌左手剑诀斜引,木剑横过,画个半圆,平搭在倚天剑的剑脊之上,劲力传出,倚天剑登时一沉。

    阿大赞道:“好剑法!”抖腕翻剑,剑尖向他左臂刺到。

    张无忌回剑圈转,拍的一声,双剑相交,各自飞身而起。倚天宝剑这么一震,不住颤动,发出嗡嗡之声,良久不绝。

    这两把兵刃一是宝剑,一是木剑,张无忌这一招乃是以己之钝,挡敌之无锋,实已得了太极剑法的精奥。

    张无忌虽忘记“剑招”,但领略了“剑意”,领悟了精髓,临敌时以意御剑,处于不败之地。而其中道理与读书全然相同:读书的过程,不仅是记忆内容的过程,也是领略书意的过程。

    凭记忆留下的内容,并非及其重要,且容易忘记,能领略书本中蕴藏的“意”,便是读书的最高境界。读过的书会遗忘,但阅读时留下的意蕴内涵还在,便做到了读书的“得意而忘形”。“忘形”非坏事,做到“得意”,阅读的价值便已足够。

    5

    网上有个经典说法:读书就像是情侣吵架。情侣间常常吵架,但次数多了,双方感情便淡了。

    读书也如此,每一次读书,心性都会受到一次鞭笞,次数多了,灵魂也会变得通透。读的书越多,在科学和思辨中浸淫的时间越长,对世界和自身的理解便越深刻。也许正是那些被你读过,又忘记了的书,正悄悄帮你认识这个世界,悄悄帮你抹去脸上的肤浅与无知。

    关于读书遗忘问题,网上有过万回答,高赞回答这样说:

    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了很多的食物,大部分已经一去不复返而且被我忘掉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肉。

    我们以为读过的书大都忘记,再读也无益处,因此对读书产生偏见,且不说沉潜在记忆里的部分,阅读时对人潜移默化的影响也是深远长久的。

    如苏洵所说:早岁读书无甚解,晚年省事有奇功。你曾读过的每本书,都绝非无用,它会穿过你的骨血,融入你的骨髓,陶染你的气质,改变你的容颜,侵染你的品质,提升你的修养,丰富你的德行。

    人生没有白读的书,每一本都算数。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94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