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樊哙:一个被忽视的著名“说客”
2018年02月09日
来源: 山东反邪教
【字号: 】【打印

    樊哙被世人归为性格直爽的张飞、李逵等一类,然而他在大汉建成和危机之时却凭借着一张嘴,解厄排难,几次三番起到了巨大作用,展现了他智慧的一面,称得上有勇有谋。

    沛公初入秦宫,看到宫室帷帐狗马垂宝、妇女以千数,意欲留居,这是沛公的本色。而樊哙却是第一个劝谏之人,他说:“您是想当一个富人,还是想把整个天下都拥有?这些东西都是导致秦覆亡的原因,您不能留在秦宫里。”此时的沛公还没有胸怀天下的大志,所以,他才不听呢。急的樊哙没法没法的,想到了借力使力,赶快找到沛公言听计从的张良商议对策,能说动口才了得的张良,可见他的语言能力绝不一般,于是,张良同他一起去见沛公,然后用知识分子一贯的方式说:“您能来到这个宫殿里,是因为秦朝没有施行仁义的政治。为天下除掉残害人民的贼人,这是您的责任,您应该像守丧一样,时刻不能把丧服脱掉。现在我们刚刚来到秦朝的都城,您就开始享受,这就像人们所说的助纣为虐!”一向习惯听逆耳忠言的沛公果然默认不语,樊哙害怕贻误时机,扯着沛公就走,或许为了照顾情绪,从秦宫里捎上一两个美女也是有的,这是沛公还军霸上的真实情况,没有樊哙的一力促成,结果怎样谁也不好说。

    “鸿门宴”这顿饭让刘邦吃的惊心动魄,然而有惊无险,这是因为张良出谋划策于前,樊哙虚张声势于后。当时,刘邦借机如厕离场却不敢逃跑,是樊哙给了他底气:“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何辞为。”意思是你走为上策,剩下的交给我,我给你当“替死鬼”!于是,他进得帐来,“瞋目视项王,头发上指。目眦皆裂”这怒啊!靠装绝不像!重瞳的项王怕过谁?横行百万军中的霸王,反被樊哙占了上风!樊哙说:“臣死且不避,卮酒安足辞,夫秦王有虎狼之心,杀人不能举,刑人如恐不胜。天下皆叛之,今沛公先破秦入咸阳,毫毛不敢有远近,封闭宫室,还军霸上,以待大王来,劳苦而功高,如此未有封侯之赏。而听细说欲诛有功之人,此之秦之续耳,窃为大王不取也。”虚虚实实一段话换成樊哙说不由得不让人相信,项王若杀沛公就是另一个暴君,于是,爱面子的项王便笑着赐酒赐肉。人家樊哙剑割生彘肩,盾当案板,吃得上瘾还又要了一套!

    晚年的高祖,因为立储而忧愁,又一次沉湎于酒色之中,这回不是女色,而是男宠。不理事,不出征,故意给吕后和太子出难题。吕后年老色衰,地位岌岌可危,当然不敢劝说。这时,樊哙又出现了,他直闯宫闱,进门便哇哇大哭,说:“始陛下与臣等起丰沛,定天下,何其壮也!今天下已定,又何其惫也!不见臣等计事,顾独与一宦者绝乎?陛下不见赵高之事乎!”说得有情有理,主要是鼻涕一把泪一把,唤醒了高祖当年的雄心壮志,高祖笑而起,整军出征。

    看来,把樊哙归于粗人一类,确实是历史的忽视,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汉兴之初,一些语言大师像张良、郦食其、叔孙通之流太过强势,遮挡了他的光芒,今天的我们不妨还他一个公正。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9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