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今后做CT 兰州离休人员不用自费了
2018年02月09日
来源: 兰州晨报
【字号: 】【打印

    2月8日记者了解到,日前,兰州市人社局会同兰州市委老干局、兰州市财政局、兰州市卫计委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市级离休人员医疗待遇的通知》,通知明确:今后凡进行CT、核磁共振等大型检查;或因患恶性肿瘤或在抢救期间确需使用的自费药品经报备后,兰州市离休人员个人不再负担费用。

    符合条件采用新技术、新设备的检查和治疗降低或取消自费比例

    通知明确了以下四类情形:

    1.进行CT、核磁共振(MRI)、心脏及血管造影X线机(含数字减影设备)、彩色多普勒仪、单光子发射电子计算机扫描装置(SPECT)等大型检查时,个人不再负担费用。

    2.对肾脏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安装心脏起搏器、人工关节、人工晶体、血管支架等体内置换人工器官、固定置换材料等特殊治疗,不再实行单项定额结算,所选材料价格按实际价格结算。原则上应使用国产普及型材料,对无国产普及型材料而必须使用进口材料的,个人负担材料费用的5%。

    3.离休人员因病情需要使用其他人工材料的,原则上应使用国产普及型材料,对于无国产普及型材料而必须使用进口材料的,个人负担材料费用的5%。

    4.离休人员因患恶性肿瘤或抢救期间确需使用自费药品,或住院期间确需使用血液和蛋白类制品的,临床科室要征得患者或家属同意并填写兰州市离休人员自费药品审批表或兰州市离休人员血液、蛋白制品审批表,由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办审批,报市医保局备案后方可使用。其中自费药品,离休人员个人不再负担费用。

    补助标准每日床位费最高标准100元

    通知指出,住院期间,离休人员住院享受干部病房标准床位费,每日床位费最高标准100元。

    企业和原未享受公费医疗事业单位离休人员、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离休人员可在市医保经办机构确定的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并选择其中一家医疗机构作为门诊费报销医院。易地安置离休人员可就近选择三家当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确定的定点医疗机构,作为本人住院就医的定点医院,并报市医保经办机构备案。定点医院可每年变更一次,变更时由所在单位经办人员于每年12月向市医保经办机构提出变更申请并备案。

    结算模式医疗机构必须严把住院关

    通知指出,离休人员住院时持离休干部医疗证即可办理住院手续,不再开具单位介绍信。

    离休人员外出或赴外地探亲时,须向市医保经办机构备案。离休人员在外出探亲、市内转院、转外就医、异地非定点医院住院所发生的住院费用,凭出院证明、住院病历、费用明细清单和发票,在市医保机构办理报销手续。

    市医保经办机构对各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离休干部住院费用,结算办法由原来“超支分担”模式调整为“据实结算”模式。 (记者 李辉)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94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