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秦琼为朋友两肋插刀 在济南的秦府神秘消失
2018年02月08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唐开国大将秦琼祖籍济南,唐太宗李世民封秦琼为唐左武卫大将军,并敕命其在济南修建府第。秦琼过世后,他的后人住在这里,秦琼后人因无法施展抱负,约知己好友借酒浇愁,吐些怨言,却被奸人密报朝廷,皇上听后大怒,下旨查抄秦琼府,就在朝廷人马即将到达济南时,突然间雷雨交加,随即秦府轰然塌陷。塌陷处形成渗坑,大量水冒出。自此秦府便神秘消失,被一池潭水取代,形成了现今的五龙潭。

    秦琼(571—638)字叔宝,齐州历城(今山东济南)人,唐朝开国将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与尉迟恭为传统门神。秦琼以勇猛彪悍著称。最初是隋朝来护儿部将,后随张须陀讨伐李密。兵败,张须陀战死,秦叔宝归裴仁基部下,又随裴投降李密,得到重用,被任用为帐内骠骑。李密失败后,投降王世充,因不满王的为人,于619年投唐,被分配到秦王李世民帐下。参加了李世民的历次征战,每战必先,常于万军之中取敌将首级。626年(武德九年),参与玄武门之变,事后被封为左武卫大将军。秦琼晚年因历次作战负伤太多而疾病缠身。秦琼对人说:“我戎马一生,大小战斗二百余阵,屡受重伤,前后流的血能有几斛多,怎么会不生病!”

    贞观十二年(638年),秦琼病死。李世民追赠其为徐州都督,陪葬昭陵。李世民命在秦琼墓前造石人马,用以彰显秦琼的战功。

    贞观十三年(639年),该封秦琼为胡国公,十七年(640年),李世民画秦琼等人的全身像挂入凌烟阁。

    秦琼留下许多典故,“为朋友两肋插刀”就是其中之一。

    相传秦叔宝为救朋友,染面涂须去登州冒充响马,路过两肋庄时,在岔道想起老母妻儿,犹豫片刻,一条路去汝南庄,一条路去登州,一条路回家门,最终还是为朋友,视死如归去了登州,两肋庄岔道体现出秦琼的深重义气就被人们传为“两肋岔道,义气千秋”。随着时间的推移“秦叔宝为朋友两肋庄走岔道”这句话传来传去就变成了“秦叔宝为朋友两肋插刀”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89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