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梁山幸福名将 妻子美丽 儿子官至车卫将军
2018年02月08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没羽箭”张清是梁山上我比较偏好的一个人。应该说,施老爷子对他也是比较偏爱。梁山上有老婆的不多,有漂亮老婆的更少,漂亮的武功又好的那就少之又少了。更何况,这偏偏还是梁山上唯一的一段浪漫爱情故事。这实在是太虐狗了。

    张清的出场很华丽,超级华丽,简直就是自带烟花。一出场就打败梁山十五大高手。其中包括了金枪手徐宁、锦毛虎燕顺、百胜将韩滔、天目将彭玘、丑郡马宣赞、双鞭呼延灼、赤发鬼刘唐、青面兽杨志、美髯公朱仝、插翅虎雷横、大刀关胜、双枪将董平、急先锋索超,都还是有点实力的人。这在整部《水浒传》里面,都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以至于吴用把他比作了残唐五代的名将王彦章。

    我们知道,罗贯中是《水浒传》的作者之一。而罗贯中除了写出了一部第一才子书《三国演义》之外,还写过一本《残唐五代史演义》。在他的这部小说里面,王彦章是其中最重要的名将之一,甚至有人把他排为五代第二条好汉。尤其是李存孝死后,“铁枪”王彦章可以说是打遍天下无敌手,一日里连打后晋三十六员猛将,由此名扬天下。

    张清和王彦章还不一样。张清也使枪,但他的枪法可以说是稀松寻常,估计是彭玘、韩滔这样的水平。但他有绝技,“小张飞石”例无虚发。梁山泊有五绝:戴宗之神行法,张清之石子,花荣之射,燕青之厮扑,安道全之医。

    张清的绰号“没羽箭”。其实第一个字应该念“mo”,这出自李广射石的典故。根据《史记·李将军列传》记载,李广在一次打猎时误将草丛中的一块大石当成老虎,于是一箭射去,结果“中石没镞”。裴骃在《史记集解》中引用晋代徐广的话,认为“没镞”一作“没羽”。没羽箭意思是说箭射得又准又狠,竟连箭羽都没入石中。

    但是在这里,念“mei”似乎更合理。到了张清的手里,小石子就是没有羽毛的箭,指哪打哪。龚开的《宋江三十六人赞》中说他“箭以羽行,破敌无颇。七札难穿,如游斜何”。

    归顺梁山后,张清排第十六位,上应天捷星,担任马军八骠骑兼先锋使。宋元时期的《大宋宣和遗事》中,宋江三十六部下中有“没羽箭张青”。结果到了施老爷子手上,把“没羽箭张青”拆分成了两个人,一个是“没羽箭”张清,一个是“菜园子”张青,一个天罡一个地煞。

    两赢童贯时,击杀嵩州都监周信。三败高俅时,打伤京北弘农节度使王文德、颍州汝南节度使梅展、八十万禁军都教头丘岳,并协助呼延灼生擒云中雁门节度使韩存保。征讨辽国时,张清以飞石打死番将阿里奇、耶律国宝,击伤洞仙侍郎,立下征辽第一功,并与关胜、花荣合力杀死辽国统军大将兀颜光。征讨田虎时,张清打伤壶关守将竺敬、山士奇,斩杀昭德守将孙琪,并生擒田虎。征讨王庆时,斩杀宛州副将郑捷,生擒宛州守将刘敏。——这样的战绩,在梁山上是非常罕见的。

    但是,在征讨方腊时,张清因为步行攻关,飞石绝技难以施展,结果被方腊四大元帅之一的厉天闰所杀,是梁山正将中第三位战死沙场的。

    虽说张清死了,但是在我看来,他仍然可以说是梁山上最最幸福的人。文章一开头我就讲过,他有一段非常浪漫的爱情,他是某人的“梦郎”,某人是他的“梦姑”。

    张清的老婆琼英美貌绝伦,“脸堆三月桃花,眉扫初春柳叶”,而且天资聪颖,冰清玉洁,武功高强,外号“琼矢镞”。

    琼英和张清其实是一对师生恋。琼英是张清的女弟子,用的也是飞石绝技,两夫妻很有共同语言,所以很快两人就有了爱情的结晶。

    张清的儿子叫张节,张清战死后,母亲琼英扶柩到张清的故乡彰德府安葬,琼英守节,独自抚养孤儿。后随吴振大破金兀术四太子,官升至车卫将军,归家养母,奏请表扬其母贞节。

    在《水浒传》的很多衍生作品中,都有很多梁山好汉的后代出场。比如《说岳全传》中,岳飞麾下就有不少梁山后裔。《射雕英雄传》里的男主角,也是郭盛的后裔。

    但是,在《水浒传》中直接提到的梁山后代,非常少。从这点也可以看出施老爷子对张清真的是偏爱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89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