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能一箭射中关羽的庞德 却为何怕魏不敢迎战
2018年02月08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庞德是谁?庞德有多猛?熟悉三国的同学都知道,211年三月,曹操派钟繇出兵讨伐汉中的张鲁,另派夏侯渊等率兵支援。

    但是高柔曾劝谏曹操,大兵向西,韩遂、马超等必会怀疑是袭击自己,到时候就会互相煽动起来,不如先平定关中,平定了关中,汉中就已是囊中之物,但是曹操没听。名义上受曹操控制的关中各将果然互相煽动起立,集结了十数部军起兵反抗,还有汉胡混杂的军队,屯兵潼关。

    为什么会选择潼关呢?潼关在今陕西潼关县北,现称老潼关。潼关古代属桃林塞地,南依秦岭,北枕渭水,黄河,雄踞陕西,山西,河南三省交通要冲,有“鸡鸣闻三省,关门扼九州”之说。黄河从这里经过为潼关北面做了屏障,地理位置非常险要。

    在潼关之战时,庞德还属于马超阵营,曾掉进曹军的陷马坑之中,庞德跳出来后,立杀数十人,斩将夺马,杀出重围。《三国演义》第五十八回记载:庞德先引铁骑千余,冲突而来。喊声起处,人马俱落于陷马坑内。庞德踊身一跳。跃出土坑,立于平地,立杀数人,步行砍出重围。韩遂已被困在垓心,庞德步行救之。正遇着曹仁部将曹永,被庞德一刀砍于马下,夺其马,杀开一条血路,救出韩遂,投东南而走。

    但是,他的勇猛不止如此,关羽发动襄樊之战,那时候正是曹仁和庞德守卫樊城。庞德有个哥哥叫庞柔,在蜀国为官,故主马超也在蜀国,于是一时对他的非议和怀疑纷纷流传。

    对此,庞德表示誓死跟关羽战到底。他说到做到,常常骑着白马跟关羽军交战,因此被关羽军成为白马将军,有一次直接一箭射中关羽额头,关羽军从此对他颇为忌惮。

    后亲与羽交战,射羽中额。时德常乘白马,羽军谓之白马将军,皆惮之。这一箭不仅射中了关羽的额头,也射中了众人的嘴,从此再没人说他,也没人怀疑他。

    后来天降大雨,庞德避雨,被关羽所围困,双方交战后,庞德最终船翻落水,被关羽擒获。关羽虽被他射中额头,差点丢了小命,但也很敬重他,一直劝降,但庞德宁死不降,最终被杀。

    这让我想起了现代的一句话,不要为失败找理由,更不要为不成功而找借口,出了问题,要先找自己的原因。“天降大雨,庞德避雨,被关羽所围困”,也许我们会觉得是造化弄人,实则不然。

    接着往下看,魏延是猛将,庞德也是猛将,争夺汉中时,庞德属于曹操阵营,庞德的故主马超属于刘备阵营,魏延也属于刘备阵营,庞德遇到魏延,不主动出战,是因为不想遇到马超吗?答案肯定不是的,要是不想遇到马超,庞德就不会到汉中前线了,也许会找理由托病不出。但是,既然来了,就没有必要保持沉默吧?以庞德的性格,那么猛,完全可以争先立头功啊。

    其实原因很简单,庞德和魏延,都属于一流大将,武力应该差不多,但论统兵打仗,庞德应该不如魏延,魏延是将才、统帅,庞德只能算大将。所以才会有了延大骂曹操,曹操丢了脸面,随即下令庞德出战,但是庞德并没有出战,也不是没有勇气,其实在《三国演义》第七十二回中是这样记载的:次日,兵出斜谷界口,前面一军相迎,为首大将乃魏延也。操招魏延归降,延大骂。操令庞德出战。二将正斗间,曹寨内火起。人报马超劫了中后二寨。操拔剑在手曰:“诸将退后者斩!”众将努力向前,魏延诈败而走。

    显然,虽然武力相当,但是魏延却更是一筹!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89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