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司马这个职位:司是司令的司 马是马云的马
2018年02月08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上官、欧阳、东方、西门……

    有没有觉得复姓特别有内涵、特别高大上、特别不同凡响?

    历史那些曾经辉煌一时的复姓大族,后来都到哪里去了?

    现在怎么不经常听说了?

    今天开始来讲讲复姓的故事。

    先从司马开始。

    1

    一千七百六十九年前,公元249年2月5日,司马懿一手发动高平陵之变,司马氏由此成为了中国当时的第一大族。

    司马这个姓,来自于官名。什么官?弼马温。跟孙悟空不同的是,司马是极其重要的职位。

    司马这个职位,早在殷商时就有了。那时打仗主要是靠战车,而战车是靠马拉的。马的地位极其重要,否则两方对战,敌人的马车像坦克一样冲过来的时候,自己只有车是挡不住的。

    所以专门负责掌管马匹的“司马”一职,其实是掌握国家命脉存亡的重要位置,绝不是后来处于下等人地位的养马仆役。

    司马不仅管马,后来还掌管粮草后勤和执行军法,是一个国家最关键的军事职位之一。周宣王的时候,有大臣程伯休父立下了大功,于是宣王就允许他以官职为姓,这在当时是无上的荣耀。程伯休父有两个儿子,一个仍然姓程一个改姓司马,于是司马的姓大致就从这里开始了。如今的程姓和司马姓,两千七百年前也许是一家。

    司马成姓之后,在后来的一千年里人才辈出。

    2

    公元前316年,在秦国的朝廷上进行了一次激烈的辩论赛,关于先讨伐哪一国的问题。能言善辩的张仪主张打韩国,而司马错主张先打蜀国。

    张仪的理由是:讨伐韩国,就可以进一步去给周王施加压力。周王感觉大兵压境,多半会乖乖地献出九鼎,这样我们可以挟天子以令于天下。现在蜀国既偏远又闭塞,兴师动众又不能得到什么名声,就算把它攻下来也没什么好处。大家都说争名于朝争利于市,现在的韩国和东周君就是天下的朝市,你不去争夺核心资源反而去外围消耗精力,难道是脑子进水了吗?

    司马错反驳:都说要富国就要先广大土地,要强兵就要让老百姓富起来,要做天下王就要宣扬自己的恩德。现在西蜀是偏僻的地方正在动乱,我们去攻打犹如财狼进入羊群,把地盘拿下来足以扩大领土面积,把资产夺过来足以增强国力,不用费什么事就轻而易举地能办到,而且其他齐楚韩魏这些国家还没法说三道四。现在你去攻打韩国威胁东周,名声既难听又还收不到实利,其他国家还会联合起来反对我,这就很划不来啊。所以你说究竟是伐韩好呢还是伐蜀好呢?这不明摆的事嘛!

    秦惠王把关键的一票投给了司马错,于是秦国就让司马错领军伐蜀,一举拿下。从此天府之国这一块,正式成为了中国的一部分。之后秦国又派郡守李冰来成都,修建了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都江堰。

    过了将近四百年之后,当大才子司马相如负气离开成都时,成都的城池、门屋、楼观,都还是司马错伐蜀时修建的那一批建筑。

    但跟卓文君私奔的司马相如,跟司马错其实没什么可考的关系,但他同时代的司马谈却真真正正是司马错的八世孙。司马谈有一个孩子,名叫司马迁。

    公元前110年,好大喜功的汉武帝去泰山举行封禅典礼。因为禁止儒生进注公祭而是以术士进驻公祭,司马谈未能随行。身为太史令的司马谈因此郁郁不平,终于一病不起。临死前他对司马迁说:自孔子著《春秋》以来四百多年,大家都忙着征战兼并,记述历史的事无人问津。现在我也没能完成著史的任务,深感遗憾,这项光荣的使命只能交给你了……

    司马迁向父亲保证一定完成任务,司马谈才闭上了双眼。 但写书是吃力不讨好的事,司马迁秉笔直书的汉武帝故事,就没有得到汉武帝的首肯,皇帝不但勃然大怒,而且还命人削去了书简上的字。这就已经很危险了。

    结果大将李陵在与匈奴的战斗中,兵败被俘叛降匈奴。满朝文武都在声讨,司马迁偏偏这时站出来替李陵辩护。汉武帝终于老账新账一起算,把司马迁下了死狱。当时的规定有两条途径可以免死,一是交钱五十万,二是把砍头换成腐刑(阉割)。可怜司马迁平时用功写书,哪来的五十万?只有选择受腐刑这条路。

    但司马迁受刑后仍然发奋著述,终于完成了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司马一家,也第一次出现了足以流芳百世光耀千秋的大人物。

    3

    又过了两百多年的东汉末年三国时期,司马一姓作为一个大家族,终于登上了历史舞台的中心位置。对于当时的天下第一奇才诸葛亮而言,这一生功业成败都是两个姓司马的人:成,是水镜先生司马徽;败,是一代枭雄司马懿。

    司马徽是当时的名士,最出名的就是会看人。刘备去见司马徽时,司马徽给他推荐了诸葛亮和庞统。在《三国演义》里,这一情节就是司马徽告诉当时正如丧家犬一般的刘备:卧龙凤雏,得一人可得天下。卧龙就是诸葛亮,凤雏就是庞统。

    正是得到司马徽的推荐称许,刘备才会去隆中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然后联吴抗曹、火烧赤壁继而进兵益州,一举奠定了三国鼎立的格局。从人力资源的角度而言,司马徽这家猎头公司确实很有业绩。

    但诸葛亮苦心经营那么多年的蜀国,到了北伐时却遇到了他的一生之敌:司马懿。在陕西五丈原,比诸葛亮还大两岁的司马懿,硬是凭着更强悍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活活拖死了诸葛亮。诸葛亮一死,蜀国半只脚都已经踏进了坟墓。

    司马懿出自于名门望族,家族数代为官,曾祖、祖父和父亲都是主政一方的大官。司马懿少年就已名声在外,曹操既要用他的才干为己所用,又一直防着他。没办法,司马懿这人实在太危险。

    曹操、曹丕、曹睿、曹芳,这些曹魏的掌权者相继都死在了司马懿的前面,留下一个年幼无知的曹爽,作为曹魏钳制司马懿的人。可连诸葛亮那样的人都被司马懿跨过去了,一个乳臭未干的曹爽,哪里是司马懿的对手?

    司马懿隐忍了十年,然后突然来一着高平陵之变,一举扫清了曹魏的势力。司马一族,终于成为了当世的第一大族。

    司马懿之后的司马师、司马昭,不仅挖空了曹魏的墙角,也灭掉了蜀国,就剩下一个偏安东南的吴国让司马昭的儿子司马炎去解决。公元280年,已称帝建立晋朝的司马炎灭掉吴国,统一三国。司马成为了一国的国姓,达到了这一姓最辉煌的巅峰。

    4

    然而物极必反,司马一族以光速开始走起了下坡路。司马炎的儿子司马衷是白痴,他即位后很快司马家族内部叛乱四起。“八王之乱”过后跟着就是五胡乱华,司马氏统一三国仅仅过了不到四十年,司马一族就只能在南京当一个偏安东南一隅的东晋皇帝了。

    这之后,司马一姓人才凋零。直到七百多年之后,北宋的司马光才以一部《资治通鉴》为司马一族大大地争了光。但司马一姓已经光荣不再,以砸缸而出名的司马光之后,再也没有大人物出现。好多复姓司马的人都改了单姓,或姓司或姓马,还有姓同、姓冯、姓仝的。

    如今司马氏在中国的姓氏人口排名仅仅在第549位,只有2.8万人。虽然如今司马一姓早已式微,但人们应该记住的是,中国历史上两部最出色的历史著作《史记》和《资治通鉴》,都是出自司马一氏之手。它们对于后代中国的意义,远远超过了短短一百多年的司马王朝。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89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