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詹姆斯走对骑士是好事
2018年02月08日
来源: 腾讯体育
【字号: 】【打印

    北京时间2018年2月7日,骑士被弱旅魔术完成21分大逆转,美媒体又爆出两个消息:YAHOO体育新晋爆料大神沙姆斯-查拉尼亚报道,勒布朗-詹姆斯不会放弃交易否决权;《竞技》杂志爆料詹姆斯和骑士管理层矛盾不可调和,可能走人。这让骑士摇摇欲坠,面临解体命运。那詹姆斯如果走了,骑士是不是天塌了呢?这期《大话NBA》我们将讨论这个问题。

    死局:骑士四大硬伤难以解决

    北京时间2月7日,骑士98-116惨遭魔术逆转,遭遇两连败,胜场差和奇才持平,不要说冲击东部常规赛冠军,就是东部第3的位置也岌岌可危,随时可能被奇才超越。这支骑士现在要进攻没进攻,要防守没防守,基本可以说病入膏肓,他们现在面对东西部前3的球队没有任何竞争力可言,没有争夺总冠军的实力。

    骑士面对东西部前3的球队,一共只取得1胜7负战绩,唯一赢的一场球是揭幕战102-99击败凯尔特人——骑士面对凯尔特人1胜1负,面对猛龙0胜1负,被勇士2-0横扫,被火箭2-0横扫,面对马刺0胜1负。可见,现在的骑士被西部豪强吊打,同时面对东部强队也失去统治力,和总冠军渐行渐远。

    自从詹姆斯2014-15赛季重新回到骑士过后,这支球队连续三年杀进总决赛,获得2016年总冠军,一度是公认的东部霸主。哪怕在2017年夏天凯里-欧文走人过后,骑士仍然被看做东部霸主,因为詹姆斯宝刀未老,仍然是联盟现在公认的第一人。有詹姆斯在,骑士自然不可能太差。

    事实是,选择詹姆斯也拯救不了骑士,因为这支骑士硬伤太多。2017-18赛季刚开打的时候,骑士的硬伤包括:一、控球后卫危机,一度没有一个控球后卫可用;二、伤病麻烦,伊赛亚-托马斯重伤;三、防守极差,内线没有一个好的护筐球员,外线防守也是一塌糊涂;四、凯里-欧文走人过后的磨合问题;五、老龄化问题。

    赛季初的骑士问题很多,但那个时候骑士还有希望,还有盼头:一、小托马斯将来复出过后,可以解决控卫危机和伤病麻烦,毕竟小托马斯2016-17赛季场均得到28.9分,连续两年入选全明星,确实值得期待;二、给骑士一段磨合时间,他们可以解决进攻和防守问题;三、詹姆斯还是联盟第一人,还有统治比赛的能力。

    然而现在小托马斯复出了,赛季已经打了52场比赛,距离季后赛越来越近,骑士的各种硬伤还在,而且更加严重:一、小托马斯重伤复出过后,和过去2个赛季判若两人,进攻效率极低,防守能力不足的问题被无限放大;二、凯文-乐福重伤,骑士内线问题仍然未能解决;三、JR史密斯攻防两端下滑严重;四、詹姆斯开始显出老态。

    骑士要解决这四个硬伤有三个办法,分别是内部挖潜、交易和签约,但目前来看这三条路都不好走。首先是内部挖潜问题,汤普森刚进入先发不久,乐福就重伤,这让骑士的内线组合变成汤普森和克劳德,不止内线防守问题没有解决,而且进攻能力大幅度下降,克劳德和汤普森都没有主动进攻能力。

    其次,在2月9日的交易截止日前寻求交易,骑士试图解决内外线问题,寻求强援让骑士重回总冠军争夺者行列,但他们拿得出手的筹码非常有限——JR史密斯、伊曼-香珀特、汤普森的千万年薪合同沦为垃圾合同,没有多少交易价值可言;骑士自己2018年的首轮选秀权交易价值有限;篮网2018年首轮签+钱宁-弗莱的解套合同最有交易价值。

    但骑士非常看重2018年篮网的首轮签,他们对这个签位要价非常高,要价科怀-莱昂纳德和保罗-乔治这种级别的球员,不愿意将其送到快船换取德安德烈-乔丹。骑士这样做完全可以理解,小乔丹不是巨星,只是一个高级蓝领球员,不能作为建队基石,又会在2018年夏天跳出合同,花高顺位首轮签去换太亏。更为关键的是,詹姆斯2018年夏天如果走人,骑士需要篮网的首轮签重建。

    在交易一途上,骑士陷入了进退两难的死局——不交易的话球队硬伤太多,退出总冠军行列,交易的话没有足够有吸引力的筹码,如果送出篮网首轮签,詹姆斯2018年夏天又走人,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再次,骑士可以通过签约引援,但这个有些远水救不了近火的意思。截至目前为止,骑士2017-18赛季薪金总额为1.34亿美元,已经超过1.19亿美元的奢侈税触发线,他们没有薪金空间直接签约,只能依靠特例引援。现在骑士还剩约255万美元的中产特例,其他的就是底薪了,可以开出的合同有限。

    骑士现在没有多少薪金引援,更为关键的是,现在自由球员市场上没有多少优质球员,他们需要等其他球队裁员(错过格雷格-门罗)。至于2018年夏天引援,史密斯、汤普森和香珀特的合同会堵死骑士薪金空间,如果詹姆斯顶薪续约的话,这支球队很难开出有竞争力的合同。最为关键的是,夏天的引援远水救不了近火。

    可见,现在骑士拥有四个致命的硬伤,三个解决方法又非常难,陷入了一个死局,他们要解决目前的各种硬伤非常困难。在这个背景下,詹姆斯和他的团队又不断给骑士施压,让骑士内部矛盾曝光,更衣室陷入混乱,让骑士上下陷入乱局。

    乱局:球员教练管理层职能不分

    骑士陷入死局,却不是完全没有机会,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骑士完全可以背水一战。但要做到这点,需要骑士上下一心,骑士完全不具备这个条件。首先是詹姆斯,他作为骑士的当家球星和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在面对骑士困境的时候,他和他的团队完全不顾骑士的现状,采取的手段是威胁和逼宫管理层——如果骑士不解决问题,詹姆斯不仅不会放弃交易否决权,2018年夏天还可能直接走人,让骑士什么都得不到。

    对于詹姆斯和他的团队这种手段,熟悉骑士和詹姆斯的朋友一定不会陌生,在骑士续约汤普森和史密斯的时候,詹姆斯和他的团队就采取的这种方式——如果骑士不续约詹姆斯好兄弟汤普森和史密斯的话,可能会影响詹姆斯将来续约骑士。事实是,在詹姆斯签订目前这份3年1亿美元的合同之前,詹姆斯和骑士签了两份执行期为一年的合同,骑士不得已给汤普森和史密斯开出长期肥约。

    现在詹姆斯又用同样的手段逼宫管理层,殊不知骑士陷入目前的困境,就和詹姆斯之前的逼宫有莫大的关系——史密斯和汤普森两个高薪低能,对骑士目前的困局难辞其咎。现在这两个家伙不行了,詹姆斯又让骑士想办法,让骑士管理层解决目前的困局,但谁愿意接受史密斯和汤普森的垃圾合同呢?如果骑士搭上2018年篮网选秀权,詹姆斯又走人,上文已经说了后果。

    詹姆斯和他的团队在欧文主动要求交易的事情上,同样难辞其咎。根据最新消息,詹姆斯和骑士管理层彻底闹翻,原因是詹姆斯怪骑士交易欧文的时候没有知会他。实际上,欧文要求交易的根本原因是詹姆斯和他的团队——欧文最早有走人的想法是在2015年夏天,他那个时候就已经和詹姆斯不睦;2017年夏天的时候,詹姆斯团队又策划以欧文为筹码,交易乔治和埃里克-布莱德索(注:詹姆斯、布莱德索、JR史密斯的经纪人都是里奇-保罗),彻底激怒欧文,欧文最终坚决走人。

    很明显,詹姆斯作为一名球员真的非常伟大,甚至有机会超越迈克尔-乔丹,成为NBA历史第一人,但干涉管理层和职业经理人的运作太多,有些越俎代庖。所谓术业有专攻,“禅师”菲尔-杰克逊是伟大的教练,但作为尼克斯的总裁期间,运作很差,乔老爷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但出任奇才和山猫(黄蜂前身)的经理人期间运作很差……詹姆斯现在还是球员,精力在球场上,在运作一道上是门外汉,他对骑士的运作干涉太多不是好事。

    不止詹姆斯干涉骑士管理层运作,骑士主教练泰伦-卢也加入其中。上文已经提到,在骑士现有阵容中,最有交易价值的就是2018年篮网选秀权和钱宁-弗莱的解套合同,但泰伦卢反对交易弗莱,他想要弗莱的老将作用和更衣室作用,这给骑士管理层造成了极大困扰——交易的话,得罪主教练和部分球员,不交易的话,没有交易筹码,无法解决骑士硬伤。

    至于骑士管理层,在大卫-格里芬走人过后,老板丹-吉尔伯特主导着一切,这让资历不深的总经理科比-奥尔特曼举步维艰——上得罪不起老板,下得罪不起主教练和詹姆斯,这让骑士从上到下都陷入乱局。在詹姆斯团队放言詹姆斯考虑走人的时候,骑士老板吉尔伯特直接通过媒体喊话,詹姆斯走人的话,就不愿意缴纳奢侈税。吉尔伯特言下之意,詹姆斯走人的话,骑士就彻底重建,摆出鱼死网破的态度。

    破局:詹皇走人骑士彻底重建?

    詹姆斯不愿意承诺留在骑士,又想让骑士交易篮网首轮签,提升现有阵容冲击总冠军,这让骑士如何破局?或许詹姆斯离开是最好的选择,我们将从詹姆斯方面和骑士方面来分析这个问题。首先是詹姆斯方面,骑士陷入死局,提升阵容很难,他离开可以继续追逐总冠军,向历史第一人发起冲击。从能力角度来说,詹姆斯现在仍然还在巅峰末期,仍然还有极强的能力,有能力冲击NBA历史得分王,也有超越乔丹的希望。

    在这个背景下,还有多支球队对詹姆斯感兴趣,希望得到詹姆斯这个超级巨星和NBA第一人,其中湖人做了最充足的准备。“魔术师”约翰逊上任过后,连续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招募球员,比如说保罗-乔治、扬尼斯-阿德托昆博等等,结果连续被NBA官方重罚,说明魔术师出任经理人还是有些稚嫩。但湖人总经理罗伯-佩林卡在出任湖人总经理之前,是一名大师级的经纪人,深谙交易建队之道。

    佩林卡现在手握大量优质筹码,比如说朱丽叶斯-兰德尔、乔丹-克拉克森、拉里-南斯等等,还通过德安吉洛-拉塞尔腾出了大量薪金空间,让湖人2018年夏天拥有吃下两个巨星的能力。詹姆斯如果加盟湖人的话,这支球队瞬间拥有了争夺季后赛的实力,然后再签约一名巨星和帮手,詹姆斯就又可以冲击总冠军。除了湖人之外,火箭这样的总冠军球队,也对詹姆斯有兴趣。

    火箭现在已经拥有詹姆斯-哈登和克里斯-保罗这对超级巨星组合,如果詹姆斯再加盟的话,火箭就拥有三个超级巨星,阵容豪华程度堪比勇士,必然是总冠军争夺者。可见,在骑士无法大幅度提升实力的背景下,詹姆斯为了总冠军和历史第一人的梦想,完全可以换一支球队,树挪死人挪活,他可以再次获得新的机会。

    其次是骑士方面,自从2014-15赛季詹姆斯回归过后,连同本赛季,他们已经连续4年缴纳奢侈税(2017-18赛季截至目前为止,已经超过奢侈税触发线),2018年面临可怕的奢侈税复税(Repeat tax ),这让骑士已经有些不堪重负。如果詹姆斯2018-19赛季留在骑士,骑士将连续两年缴纳奢侈税复税,球队战绩又得不到保障,骑士将会入不敷出。

    骑士在续约詹姆斯的时候,还需要考虑詹姆斯的年龄因素,从生意角度来说,他们需要衡量詹姆斯的能力。詹姆斯现在已经33岁,在NBA打了15个赛季,他接下来想要一份顶薪合同,并且坚决表态不会降薪,这是什么概念?詹姆斯符合新劳资协议的38岁条款,可以签订一份5年2亿美元以上的合同,基本年薪约4000万美元,这会让骑士进退维谷。

    骑士不续约詹姆斯的话,詹姆斯现在还在巅峰末期,还有极强的能力,也有极大的市场号召力;续约詹姆斯的话,从詹姆斯最近的表现来看,他已经明显下滑,未来5年肯定会进一步下滑,骑士签他根本没有保障——如果詹姆斯有一天效率大降,又拿着4000万的年薪,占去大量薪金空间,骑士重建都不可能。这种先例在NBA已经有过,比如说阿兰-休斯敦、阿玛尔-斯塔德迈尔和科比-布莱恩特等人的续约。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湖人在科比跟腱断裂的背景下,给他开出2年4850万美元的合同,更多是为了感恩科比为湖人王国做出的贡献,作为对科比的补偿。易言之,湖人是自愿承受科比的重伤,自愿放慢重建进度的。詹姆斯如果续约5年,性质和科比的合同还有差别,科比续约的只是2年,而詹姆斯是5年,且年薪高达4000万美元,合同长度相差很大,这会让骑士非常难做。

    可见,在骑士如今陷入死局的背景下,如果詹姆斯和骑士管理层水火不容,都不愿意妥协,只愿意用生意的法则解决问题,那么詹姆斯走人或许对于他自己和骑士都是好事。

    结语:詹姆斯走人或是好事

    骑士目前陷入死局,球队硬伤多多,已经没有一支总冠军球队的气质,球队上下却是一片混乱,球员、主教练和管理层职责不分,让骑士的问题更加复杂。在这种情况下,骑士要通过交易等方式解决问题困难重重,还面临詹姆斯走人或者续约的双重问题,对于他们来说,手握2018年篮网首轮选秀权,不破不立,重建或许是最佳选择。至于詹姆斯,他走人加盟一支总冠军球队,对他也更有帮助。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8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