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何父亲颁定《大义觉迷录》儿子下令禁书
2018年02月07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事情缘起于一位青年书生曾静,他早年略有才学,在广读诗书的过程中接触到了吕留良等人的反清著作,逐渐有了造反的想法,甚至写出了反清著作,联系了门生张熙等一些读书人准备酝酿革命,甚至试图劝说大将岳忠琪起事。

    不料后来事发,曾静被雍正帝“感化”,写下《归仁说》表示忏悔反省。雍正又针对曾静的造反作品编写了大量阐述自己及满清政权统治中国合法性的文章,其中不免道出了粉饰太平涂抹政绩之语,更涉及到许多宫廷往事与政治秘辛,与《归仁说》合为《大义觉迷录》四卷广为发行。雍正还要求此书不仅颁发给京官和全国省级高官人手一本,还下令派人到各地进行庄严宣讲,所有学校学子认真学习。

    就是这样一部令雍正费尽心血的“作品”,乾隆刚一登基就下令定性此书为禁书。推测起来,大概是出于这样的想法:

    《大义觉迷录》中涉及到许多历史案件、宫廷秘事和官场斗争,例如书中涉及的“华夷之辨”、雍正继位合法性、清初官场种种丑恶现象等问题,公之于众,恐怕有损满清皇室和朝廷颜面,可能引来更多的猜测和恐慌,不利于清廷的统治。乾隆不可能再允许其“流毒于世”。

    另外,曾静一案属于“文字狱”,乾隆即位前亲见其过程,心知此种事情由皇帝亲自出面撰文辩驳,最终靠政治权力贯彻自己的意旨,未免有强词说理此地无银的色彩。留着曾静张熙这群“反革命”,也明显不足以突显皇家威严,索性全部处死。今后敢私藏《大义觉迷录》的人,也决不姑息。

    自此,爸爸颁布的御制作品,被儿子全面“封杀”了。究其本质,还是为了巩固和加强满清统治,为了满清政权的最大利益出发。至于有人认为禁书原因是因为雍正乾隆父子关系不好,这纯熟主观臆断,严谨地说是不足以作为论据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82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