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蜀汉灭亡后关羽家族惨遭灭门 是谁下此毒手
2018年02月07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公元263年,曹魏权臣司马昭大举兴兵,派大将钟会、邓艾等讨伐蜀汉。蜀军连战皆败,邓艾偷渡阴平小路,蜀中大震,蜀主刘禅被迫出降,蜀汉政权至此灭亡。蜀国灭亡后,作为蜀汉开国元勋的关羽家族居然被魏军灭门,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且看【纵横五千年】的编者独孤雁一一道来!

    众所周知,关羽与刘备感情至厚,“寝则同床,恩若兄弟”,在刘备“创业”的过程中,关羽更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随先主周旋,不避艰险”。刘备自称汉中王后,“拜羽为前将军,假节钺”, “董督荆州事”。虽然关羽没能活到刘备称帝那天,但关羽算得上蜀汉政权头号大将。

    关羽死后,被追谥为壮缪侯,爵位由他的儿子关兴继承。关兴字安国,年纪虽请亲却很有才能,“丞相诸葛亮深器异之”。关兴弱冠时,就被封为侍中、中监军的要职,但天不假年,几年后关兴英年早逝。之后爵位由关兴的儿子关统承袭,并娶了刘禅的女儿。

    后来关统也病死了,关家的爵位只好由关兴的庶子关彝来继承。到关彝继承爵位这会,蜀汉政权已经快要走到尽头了。蜀汉灭亡后,一伙曹魏乱军冲入关家,不由分说,一阵冲杀,将关羽家族成员一概杀死,酿成横灭门惨案,那么究竟是谁要下此毒手呢?史书是这么记载的:

    “庞德子会,随钟、邓伐蜀,蜀破,尽灭关氏家。”

    按照这段记载,杀死关羽一门的是庞会这个人,那么此人和关羽有啥深仇大恨呢?这件事还得从庞会的父亲庞德说起!庞德字令明,早年跟随马腾、马超父子,是西凉军中的一员猛将。后来马超从汉中投奔刘备,而庞德依然留在了张鲁手下,“太祖(指曹操)定汉中,德随众降”。

    因为庞德的兄长、故主都在蜀汉这边,所以曹操手下大将都对庞德十分猜忌。后来庞德跟随于禁在樊城与关羽作战,庞德立下誓言:“我受国恩,义在效死。我欲身自击羽。今年我不杀羽,羽当杀我。”一次在与关羽交战时,庞德“射羽中额”,加上庞德经常骑着白马,“羽军谓之白马将军,皆惮之”。

    后来关羽“水淹七军”,活捉庞德、于禁等人,关羽好意招降庞德,不想庞德厉声大骂关羽:“竖子,何谓降也!魏王带甲百万,威振天下。汝刘备庸才耳,岂能敌邪!我宁为国家鬼,不为贼将也。”关二爷哪受得了这个,也是勃然大怒,当场下令把庞德斩首。

    庞德的死讯传到许昌,曹操为之流涕,加封“其二子为列侯”。曹丕称帝后,也派人祭拜庞德的坟墓,同时“赐子会等四人爵关内侯,邑各百户”。别看当时庞会年纪还小,但他对于父仇始终没忘。史书记载“会勇烈有父风,官至中尉将军”,后跟随钟会伐蜀。

    蜀汉灭亡后,姜维想利用钟会复国,导致蜀中大乱,“军众钞略,死丧狼藉”,大概庞会是利用这个机会,才将关羽一门杀尽的。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关羽一门都被杀尽了,现在怎么还有那么多关羽后裔呢?所谓的庞会灭门,只是杀掉了在成都的关家人。

    关羽的后裔还有很多,有的或许在外地做官,有的流落在东吴,到了清朝时期,朝廷特意将荆吴一脉关氏后人定为关羽嫡系子孙,并且册封荆吴一脉后人为五经博士。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8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