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那片青白图腾 是苗家女儿蜡刀下的别样传承
2018年02月07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苗族蜡染丨苗族蜡染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一种以蜡防染的传统手工印染技艺。苗族妇女蜡绘,一般不打小样,只凭构思绘画,风格古朴、奔放,纹样一般是动植物的变形,多以变形的花鸟鱼虫为主体,显得既抽象又不失具象,其纹样多与民族图腾相关。

    东方第一染

    作为贵州蜡染的发源地,丹寨蜡染早已融入了当地苗族人的生活中。丹寨的苗族蜡染,不仅因丹寨拥有全省最多的蜡染民间艺人而出名,更引人瞩目的是这里民间艺人绘制的蜡染的艺术魅力首屈一指,被海内外公认为“东方第一染”!

    在丹寨卡拉村里一处苗家建筑里,一位苗家姑娘坐在桌前,手持蜡刀在画布上游走。那双纤细而又神奇的手,时而信手涂抹、时而细细点缀,一个神秘的苗家图腾渐渐显露出深黄色的轮廓,充满别样的韵味。眼前的女子就是我们此行的采访对象,丹寨非遗中心大力推荐的当地蜡染新锐——张义苹。

    苗家姑娘要创业

    和许许多多丹寨的女孩子一样,张义苹从小就跟随母亲学蜡染,这也是当地苗家女孩子必须掌握的手艺。

    但有一手好手艺并不能改变家里的困境,张义苹家里有三姐妹,父母实在无力支付学费。作为老大,她主动辍了学:“我就想着去帮爸爸妈妈挣一点钱,不能让弟弟妹妹也没钱读书。”

    外出打工两年后,张义苹得知丹寨出台了鼓励个人创办蜡染合作社的政策后,她毫不犹豫的踏上了回家的路。

    但是说起创业,毫无经营管理经验的她,也是尝到了其中的艰难与辛酸。这个曾经为了赶工期而三天三夜没睡觉的苗家女孩,淡淡地说:“我没想那么多,一心想着就是创业。”

    而在创新这一点上,张义苹有着很多自己的想法。她最为注重的是产品的实用性,并结合了传统的苗族文化与时尚元素,开发了一系列民族特色与时尚流行并存的产品。

    在她的店铺里,陈列着一系列衣服、丝巾,还有各式包包、抱枕等产品,其配色、样式、图案,让我这样的老爷们也有着强烈的购买冲动。

    美丽的窝妥,美好的生活

    随着张义苹的产品渐渐打开了市场,她开始深刻感受到,消费人群对于产品品质的要求,就是她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她越来越肯定,当初选择了这条路,并一路坚持下来,没有错。

    在张义苹的工作室里,在一排排古朴的案桌后,一个个画娘用她们手中的蜡刀,描绘出了各种漩涡纹、蝴蝶纹、花鸟纹,那些古老而神秘的图案,诉说着她们精彩的故事,向往着未来的美好生活……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8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