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古代一两银子能买什么相当于现在多少钱
2018年02月07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在众多的古装影视剧中,都会出现在客栈吃饭的镜头。关于付钱的问题,很多影视剧都是错误的。比如动不动就几十两、几百两,似乎在古代社会,银子的购买力很有限。但这明显不符合事实,在真实的历史中,银子的购买力非常坚挺。一直到清朝末期,普通百姓家业没有几两银子。那么,在中国古代社会,一两银子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呢?

    首先需要说一点,由于历朝历代的经济发展和白银储量不同,所以各个时期的购买力也不同。在那个年代,稀有金属可以作为硬通货使用。在唐朝的初期,由于经历了长期的战争,经济十分不景气。在这一时期,一两银子的购买力相当于现在的3000多元。进入盛唐时期之后,随着经济的恢复,一两银子的购买力下降到了2000多元的水平。在整个宋朝时期,基本上维持在这个水平,虽然上下有浮动,但基本变化不大。

    到了明朝时期,由于白银储量的增加,白银的购买力开始下降,但也没有下降到烂大街的地步。根据史料的记载,戚继光军队的军饷是每月0.9两银子,也就是不到1两。要知道,这在当时已经属于高薪,普通的明朝军队没有这个待遇。在明朝末期,一亩上好的农田,售价也就是7两银子左右,如果靠近水源,最多加到8两。当时,还没有出现过超过10两银子的良田。在影视剧中,动不动就上百两,一般的小地主也达不到这个水平。

    进入明朝最后的几年,当时,各地百姓盛传:闯军所到之处,每人发放5两银子。各地百姓欢呼雀跃,对于百姓来说,这是一笔巨款,大概相当于现在的八九千元。到了清朝时期,由于通货膨胀严重,白银的购买力下降了很多,大体上相当于几百元的水平。在清朝嘉庆时期,购买一斤猪肉主要20多文钱,由此可见,银子还是十分珍贵的。其实,普通的农户平时根本接触不到银子,基本上都是使用铜钱。

    由于银子的珍贵,很多造假的手段先后出现。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空心银子,就是把银子重铸,中间掺杂其他的金属,性质如同现在的假币。由于假银子太多,一般的商店都有秤,专门计算银子的重量。那种经验丰富的老掌柜,什么可以掂的出来真假。毕竟对于一般的小店来说,如果收到了假银子,可能就意味着今年白干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影视剧中是不靠谱的。一个富家公子一出手就是上万两银子,纵观历史,绝对不可能出现。

    在乾隆时期,用银子买一个四品的道台,也就是一万多两银子。换句话说,就是好几百万。在历史中,普通的一家人,一年的消费也就是几两银子,这已经包括了吃穿住行。1895年,甲午战争之后,日本要求清朝赔偿2亿两白银,这对清朝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相当于赔偿了好几百亿,正是由于巨额的战争赔款,致使清朝丧失了重新组建海军的家底。按照重臣翁同龢的话说:以我朝现在的财力,重建海军已无可能。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8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