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86版《西游记》之所以经典 原因就在于这些
2018年02月07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前几天,86版《西游记》剧组因一个综艺节目再次相聚的消息引发了许多网友的回忆。

    这部86年开播,至今已经32年的电视剧可以说是无数人的童年,萃花也是看着这部《西游记》长大的(暴露了年龄),还记得小时候每到寒暑假萃花就会守在电视机前看,那时候总以为这部电视有100多集,怎么也看不完,长大后才发现原来只有短短的25集。

    而这短短的25集也是剧组整整拍了6年才拍完的,因为当时资金短缺,资源紧张,整个剧组只有一个摄影师和一台摄像机,但这并不影响它成为中国电视史上永恒的经典之一,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

    而这部剧之所以成为经典,让我们在每个寒暑假里不断重温,正是因为当时的艺术家们对自我的严格要求和对观众的认真负责。

    如当初导演杨洁光是为了帮剧组选场地就跑了26个省(区),对每个场景都有过细致的考量,与现在抠图、大量使用绿幕的电视剧完全不同。

    还有拍摄时,由于特效不完善,许多演员冒着生命危险吊着很细的威压只为拍出一个完美的镜头……

    不止这些,导演对剧的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例如《西游记》的片头字幕,这三个字可谓深入人心,可你知道它并不是电脑打出来的吗?

    实际上这是由著名工艺美术教育家、书画家陈叔亮先生手写的。

    在我们开拍之前,曾经在西安访问过赵朴初先生,希望他给我们写片头字幕。但他婉言谢绝了……事后,我们请著名书法家陈叔亮先生替我们题写了《西游记》的片名。陈老先生还语重心长地为我书写了《脱形取神》四个大字。

    《西游记》连片头的字幕都专门请书法家书写,反观现在的一些影视剧却根本不注重剧中基本的书法常识。

    如前段时间大火的《楚乔传》,就被网友指出剧中使用的书信居然是用电脑打印出来的,简直是在明目张胆地欺骗观众!《西游记》剧组与之相比高下立判。

    还有场景方面,《西游记》的设计师也是用足了心思,光绘画手稿就有好几千张,包括概念图、服饰图,甚至在场景图上连尺寸、数据也标的清清楚楚!

    音乐方面,杨洁导演也字斟句酌,如插曲《女儿情》本来是著名作词人阎肃先生作的词,但杨导听了后感觉不对,便亲自逐字逐句地修改,以女性的视角重新诠释了这首温情的歌,也给我们留下了一首经典的音乐。

    鸳鸯双栖蝶双飞

    满园春色惹人醉

    悄悄问圣僧

    女儿美不美

    女儿美不美

    说什么王权富贵

    怕什么戒律清规

    只愿天长地久

    与我意中人儿紧相随

    爱恋依 爱恋依

    愿今生常相随

    愿今生常相随

    常相随

    ——《女儿情》

    当然,《西游记》能成为经典的原因还不止这些,作为一部电视剧,演员的演技始终是观众最关心的问题。《西游记》开播32年仍旧经久不衰与剧中老戏骨们的优秀表演是分不开的。

    六小龄童:永远的猴王

    《西游记》中有很多戏曲元素,而《西游记》的演员很多又都是戏曲演员。如六小龄童老师(孙悟空扮演者)来自南派猴戏世家,马德华老师(猪八戒扮演者)是北方昆剧院的小生,左大玢老师(观音菩萨扮演者)是湘剧演员等等,当然还有我们熟悉的评剧演员赵丽蓉老师……

    这些艺术家们戏曲功底深厚,演技纯熟,在当时资金紧张的时候还一人分饰多角,毫无压力!

    六小龄童(饰演孙悟空、茶馆茶客、寺院小和尚、小道童、小牛精、老太太等16个角色)

    马德华(饰演猪八戒、白毛猴、路边行人、三星洞道士、天兵、唐朝将军、强盗、僧人等十几个角色)

    而这每一个角色都让老戏骨们演绎地炉火纯青,让人看着一点也不出戏,反正说实话,萃花小时候真的没看出来这么多角色原来都是一个人演的,不得不佩服老戏骨的演技啊。

    《西游记》之所以成为经典就是因为有这样一群艺术家对艺术的无限追求吧,正如杨洁导演生前在一个节目中说的那样:“我们是在搞艺术,我们没有为钱,没有为名,没有为利”。

    最后请允许萃花向《西游记》全体剧组致敬!向那个时代认真拍戏的艺术家致敬!时至今日,《西游记》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部电视剧,它是一代人的回忆,是一种精神,它会一直激励着我们……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82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