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唐诗三百首赏析之五绝:琴声易得 知音难觅
2018年02月07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诗词都是诗人的自我表达,不可避免的打上了诗人的个人印记。我国的诗词有“诗言志”、“诗缘情”的历史传统,也使得诗词的创作,多用来表达诗人的思想情感,多用来表达诗人的内心世界。

    比如五言长城刘长卿的这首入选唐诗三百首五绝的诗作,就写出了诗人自身的苦恼:琴声易得,知音难觅,越长大越孤单。且看:

    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

    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

    这首诗题目是《听弹琴》,写的是诗人刘长卿听他人弹琴而产生的思想情感。虽然题目是《听弹琴》,但是诗歌当中所蕴含的意义,则是自己知音难觅、越长大越孤单的心情。

    开篇两句,描摹的是诗人听弹琴的情态、琴声的优美、弹琴人的技艺,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一副弹琴者技艺高超、听琴者如痴如醉的画面。“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诗人以“七弦”来指代琴,写出了其构造特征,还描摹出了其声音,后一句则以诗人感受到“松风寒”,侧面写出了弹琴者的技术高超。

    后两句“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字眼意义很容易理解,古人的古调是自己很喜欢的,但是今日却很少有人弹起。这里表达的是诗人的感慨,也写出了诗人曲高和寡、知音难觅的郁闷之心。刘长卿一生很是仕途受挫,不为人所重视,所以内心难免有愤激之情。

    此诗当中以“高山流水”的历史典故,来寓意今日的知音稀少,写出了自己的孤独,也表达出了自己怀才不遇的思想情感。

    琴声易得,知音难觅,越长大越孤单,在今日依然常见。在今天,依然有很多千里马找不到伯乐,依然有很多人怀才不遇,依然有曲高和寡,依然有高山流水,却没有知音。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82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