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州的名片还有一瓶药
2018年02月07日
来源: 兰州晚报
【字号: 】【打印

    “兰州不仅有一碗面、一条河、一本书,还有一瓶药。”作为兰州市属国有控股轻工企业当中唯一的上市公司,佛慈不仅是西北地区中医药行业的骨干企业,更是兰州轻工行业对外展示的一张名片。“佛慈”牌六味地黄丸2017年单品销量超过亿元,杞菊地黄丸、逍遥丸、香砂养胃丸、参茸固本还少丸等系列产品多次被评为“甘肃名牌产品”。经过多年的发展,佛慈制药已不仅仅局限于兰州本地,更是享誉世界的知名品牌,目前已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巴西等28个国家和地区。日前,省市媒体走进这家兰州市属国有企业了解企业的发展,走进即将投用的兰州新区佛慈制药科技工业园。

    “中华老字号”,传承“中药西制”

    中医药学具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被世人誉为中国古代的第五大发明。1929年,爱国实业家玉慧观、郑平叔等人在上海闸北区同济路164号创建了“上海佛慈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1956年西迁至兰州。2011年,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首发上市。

    目前,佛慈公司已发展成为集中药材种植与加工、天然药物与保健品研发、中药现代剂型及保健食品生产销售的骨干企业。公司拥有4个生产基地、2个在建的医药产业园和3家全资子公司,拥有25条生产线,全部通过国家GMP认证,本部生产线还通过澳大利亚TGA组织、日本厚生省和乌克兰产品认证局的认证。现有药品生产批准文号467个,拥有定眩丸、参茸固本还少丸等10个独家产品,9项发明专利,常年生产浓缩丸、大蜜丸、颗粒剂、胶囊剂、片剂、胶剂等11种剂型的中西药产品。

    佛慈产品,远销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很多人不远万里到日本、加拿大等地代购回来的补血丸、养心丸,其实就是我们佛慈生产的产品,我们给这些国家的企业代工,又被他们卖到了国内。”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裕介绍说,佛慈产品目前已经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巴西等2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为佛慈产品的最大出口国。

    据了解,佛慈产品国外认证数、海外商标注册数、出口覆盖面、出口品种数长期位居同行业前列,多年来名列中国中成药出口企业十强,被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定为国家首批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骨干企业。2017年,佛慈制药营业收入、利润、产值、产量、回款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水平,营业收入首次突破5亿元,达到5.01亿元,同比增长37.96%;实现利润总额8795万元,同比增长24.6%。2018年1月26日,公司披露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佛慈2017年度每股收益0.1455元;净利润7428.07万元,同比增长21.92%。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0113.97万元,同比增长37.96%。据孙裕介绍,这主要是因为公司不断加大市场开拓和市场投入,市场布局效应陆续显现的结果。

    搬迁新区,老药企迎来新机遇

    “这里以后将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工艺技术设施最先进的现代化中药生产企业。”1月26日,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尚寿鹏指着眼前颇具规模的兰州新区佛慈制药科技工业园自豪地说道。据其介绍,兰州新区佛慈制药科技工业园一期项目工程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主要设备完成安装,目前正在调试,预计今年春节后正式投入使用。

    兰州新区佛慈制药科技工业园项目位于兰州新区华山路2289号,建设用地574亩。建成投产后的主导产品为六味地黄丸、逍遥丸、参茸固本还少丸、定眩丸、复方黄芪健脾口服液等系列中成药产品,将形成中药材前处理提取量10000吨、丸剂4630吨、固体制剂1800吨的生产能力,年产浓缩丸150亿粒、大蜜丸2亿粒、片剂5亿片、胶囊剂9亿粒、颗粒剂500吨、液体制剂160万升。一期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销规模达到14亿元。此外,佛慈在渭源县建立甘肃佛慈天然药物产业园,按照高标准的现代化中药饮片管理规范及GMP要求,建设集中药材仓储、精深加工、质控检测与规范经营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中药饮片加工生产基地,项目主体工程已封顶,正在进行设备招标采购工作。“我们要让全世界知道,兰州不仅有一条河,一碗面,一本杂志,兰州还有一瓶药,那就是佛慈。”孙裕说。(见习记者谭安丽)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8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