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州市交警支队:别把“罚款0元、记0分”不当回事
2018年02月07日
来源: 兰州晨报
【字号: 】【打印

    2月5日,市民史先生早早去审车却被告知还有违法未处理不能办理。仔细查了查,原来两个月前,自己在京藏高速白银段有一张罚单,“罚款0元、记0分”,没当回事的他根本不知道这样的罚单也得处理。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醒广大驾驶员,不罚款不记分是一种警告的罚单,和罚款记分的罚单一样,必须和正常处罚一样办理。如果不处理清除,包括年审在内的车驾管业务将无法正常办理。

    为什么会有“罚款0元,记0分”这样的罚单?

    “明明记得很清楚车辆没有违法,可就落了这个不罚款不记分的,根本没注意!”史先生告诉记者,去交警部门细查了才发现,自己的这张罚单是两个月前开车回白银时,超速不足10%的违法行为。如果不是审车被发现,自己根本想不起来还有这么一个罚单。让他感到不解的是,既然不记分、不罚款,这样的罚单还需要到交管部门进行处理吗?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罚单呢?

    记者随后采访了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关大队朱柳静警官。朱警官介绍,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罚单,是因为驾驶人本身的行为虽然违反了交通法规,但是情节比较轻微,不适应“罚款”“记分”处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八条之规定: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处罚种类有警告、罚款、暂扣机动车驾驶证、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和行政拘留五种。警告是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中最轻的一种。它的作用在于指出违法行为的危害,责令改正,促使当事人认识错误,改正错误。

    哪些驾驶行为会收到“警告”的罚单?

    朱警官介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以下驾驶行为会收到“警告”处罚:

    1.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之外的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时速10%以下的;

    2.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10%以下的;

    3.在限速低于60公里/小时的公路上超过规定车速50%以下的;

    4.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时速20%以下的。

    此外,行人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会被警告,处罚教育纠正后予以放行。

    对于部分市民提出的疑问——交警现场纠违时已经批评教育,为什么还要警告处罚?朱警官解释,其实警告与批评教育不同。警告是一种行政处罚,带有强制性,比批评教育更为严厉和规范;而批评教育是思想教育的一种常见形式,本身不带有强制性。两者的适用对象也不同,警告针对的是情节轻微的违法行为,批评教育针对的是个人的一般错误。

    “罚款0元,记0分”这样的罚单到底怎么处理?

    朱警官介绍,千万别小看了这张罚单,即使不罚款不记分,但和其他罚单一样要去处理。如果不处理,车主可能面临车年审不能通过或无法办理车驾管业务的尴尬。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电子警察拍到的车辆超速交通违法,不超过10%的处以警告,这种警告也是有罚单的。不管是罚款记分的罚单,还是警告的罚单,只有处理完毕车辆才能年审,而史先生的车无法年审就属于此类问题。

    对于非现场违法记录,驾驶人需携带本人驾驶证、身份证和行驶证到交通违法办理窗口办理即可,办理程序与记分罚款的处理方法相同,驾驶员到交通违法办理处接受处罚,开具处罚决定书,驾驶员签字之后,违章处理完毕。而现场开具的简易程序行政处罚决定书,驾驶员收到警告后,目前无需再到交通违法办理窗口处理。

    必须知道的“冷门”交规

    不能闯红灯,不能超速,不能压实线,违反这些交通规则要扣分罚款,这些事对于老司机来说,早就了如指掌。可还有一些“冷门”的交通法规,连老司机都不一定知道,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而是碰巧没被拍到,如果不遵守,扣分罚款是肯定的。对此,朱警官给广大驾驶员朋友一起细数这些冷门交规。

    1.不是所有绿灯情况下都能通行

    机动车遇到有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应依次停在路口以外等候,不得进入路口。

    2.不得一次性变更2条以上和不能变线的机动车道

    一次性变更两条以上车道,驾驶员会出现视觉盲点,尤其是变换到第二条车道时,很容易出事故。在立交高架桥上或者隧道内的实线路段禁止变线,是因为这些地段本身比较狭窄,并线容易造成危险。再者,这些路段禁止并线也是为了限制行车通过的车辆的车速,保持匀速有序行驶。

    3.左侧车门不能下车!

    根据法律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开关车门时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乘坐机动车人员在机动车道上不得从机动车左侧上下车,开关车门时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一旦发生事故,符合上述情形,要承担相应责任。交警部门推荐“荷式开门法”:即用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门,这样你的上半身会自然而然地转动,头部和肩膀就会很自然地向外看。

    4.不得打开汽车天窗站起来兜风

    汽车行驶过程中,身体任何部位都是不能伸出车外的。

    记者 李升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8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