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康熙心中的白月光:挚爱赫舍里终生无人及
2018年02月06日
来源: 搜狐
【字号: 】【打印

    男人大多有初恋情结,心中总有一抹忘不掉的白月光,凡人如此,帝王亦如此。比如我们熟知的康熙帝,他不愧为风流天子,仅可考的的妃子就有42位,生育子女55人。众多妃子中,得到过康熙隆宠的也不在少数,比如惠妃、德妃、宜妃、荣妃等。但“宠”是“宠”,“爱”是“爱”,“宠”得女人可以有很多,“爱”的女人却只有一个,她就是康熙的结发妻子赫舍里皇后。

    康熙四年,11岁的玄烨大婚,娶了索尼孙女赫舍里为皇后。但不同于以往的皇家政治婚姻,康熙与赫舍里情投意合,感情甚笃,康熙把一生中最纯真炙热的感情都给了赫舍里。从赫舍里入宫,到她康熙十三年去世,期间的九年里,康熙帝身边虽然女人众多,但有封号的仅仅皇后一人,其他女子都无册封,这其中还包括生下皇长子的马佳氏与身份尊贵的佟佳氏,这种情况可谓史上绝无仅有。

    后宫佳丽三千,康熙的眼里却只看得见赫舍里。其他女人生下孩子,年幼的康熙对升级做人父感触不深,但当赫舍里生下嫡长子承祜,他却难掩兴奋,当承祜三岁早夭,他则悲痛欲绝。幸运的是,两年后赫舍里又怀上皇次子保成(即胤礽),不幸的是,赫舍里在生胤礽时难产而死。

    赫舍里的死对康熙来说不是切肤之痛,而是剜心之痛。根据皇帝起居录记载,康熙在嫡长子承祜夭折后曾半年禁欲,赫舍里去世后他又是长达半年的禁欲。这对一个正值盛年的皇帝来说,实属不易。

    再看赫舍里死后,康熙的一系列反应。首先,康熙亲自为赫舍里赐谥号为“仁孝皇后”(后来被雍正改为“孝诚仁皇后”),这是清朝唯一一个以“仁”做谥的皇后,而其余几十个皇后都是以“孝”做谥的。康熙自己的谥号就是“仁皇帝”,可见这个“仁”字的地位,给赫舍里谥“仁”实则僭越之举,但在康熙心中,赫舍里担得起这个“仁”字。

    然后,康熙还亲自撰写了孝诚仁皇后的册谥文,其中有“自古贤后,咸有徽称”、“翟祎在御,难忘十载之芳型;琬琰增辉,永播千秋之令誉”等言,字字含情,句句带血,这也是他一生中给女人写得唯一册谥文,他后来的两任皇后的册谥文都是大臣代写的。

    服丧期间,朝鲜来使朝见清皇,见康熙终日在皇后灵柩前守灵,失魂落魄,几近崩溃,来使在给朝鲜国王的报告中写:“清皇不恤国事......”

    赫舍里停灵乾清宫期间,康熙每日在梓宫前举哀。停灵结束,康熙亲自把赫舍里梓宫送到了巩华城,此后数年,康熙每年去巩华城几十次,次次难掩悲痛与思念之情。

    次年,康熙打破清朝不立皇储的祖制,把赫舍里皇后的遗孤、不满2岁的胤礽立为皇太子,带在身边,亲自抚养长大。

    赫舍里死后,康熙坚持要守孝三年,三年后才开始册封皇后嫔妃。康熙十六年除夕,康熙仍去陪伴亡妻,留新任皇后钮祜禄氏独守空房。

    有些感情,一生只能有一次,给了一个人,就不能再给第二个人。赫舍里之后,康熙心中再无灯塔。那么,你呢?谁有又是你心中永远的白月光?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77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