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寻找美丽的徽州小村纯正年味儿之特色习俗
2018年02月06日
来源: 搜狐
【字号: 】【打印

    寻一个美丽的徽州小村,去体验最纯正的徽州年味儿吧!你可以在正月里来到徽州,在欢乐的锣鼓声里瞻仰神奇的徽州绝技。叶村叠罗汉、三阳打秋千、雄村跳钟馗 、汪满田嬉鱼灯……总有一项表演,会绚烂你的双眼,震撼你的心!

    歙县叶村

    到了徽州,一定要到清凉峰自然保护区脚下的歙县三阳乡叶村去看一看传统民俗文化剧目一一叠罗汉。

    它是歙县三阳乡叶村一项独具特色的,集古代杂技、体育于一身,源于宗教文化的民间艺术。每逢闰年的元宵节,叶村的老百姓都要进行一次规模庞大的表演,场面十分热闹。

    歙县绵潭

    砍不完的九沙柴,打不完的漳潭鱼,看不完的绵潭戏。青山秀水的深度镇绵潭村坐落于新安山水画廊中断,是游览新安山水画廊的必经之地,其2145名村民多半姓汪。绵潭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尤其以“绵戏”最为盛名。

    汪满田不是人名是村名,坐落在歙县溪头镇大谷运。汪满田的鱼灯,远近闻名。每年正月十三到正月十六,全村老少都要嬉鱼灯,图个喜庆和热闹,寓意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汪满田人嬉鱼灯的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了,鱼灯一般由头、胸、腹、尾四截组成,分开扎制。

    前三截的下部与一茶杯粗的杉木扎在一起,得有十几个青壮年汉子,前呼后拥的才能使鱼“游”起来,各家的孩童,拎着、举着自家扎制各具形态的花灯一起走街串巷。

    村民用一年一度嬉鱼灯闹元宵的民俗,把一个深山村渲染得热闹非凡。

    徽州区岩寺

    岩寺上九传统庙会。农历正月初九日是唐朝忠烈张巡和许远殉难日,徽州区岩寺镇每年于此日举行庙会,以表纪念,俗称“上九会”。

    会期三天,初八日开始,初十日结束。庙会期间,各地商贩亦前来赶会,摆摊设点。

    身穿古装,脸带彩妆的少男少女称为地兴,跟在秋千姑后面保驾护航。4位秋千姑坐在可以转动的秋千架上,绕着三阳村走一圈,每到一个人口集中的地方,秋千姑们还要敞开嗓子歌唱。

    秋千架高丈余,成十字状,可前后自由旋转,地盘有四个大木轮。

    歙县雄村乡的元宵夜,村民们是通过跳钟馗来闹元宵的。

    “跳钟馗”民俗活动需要的演员众多,有喷火,有撒纸,有撑伞,演员们的妆容很是吓人,就是为了镇住各路妖鬼。宰相故里雄村表演的是“钟馗出巡”,以壮观威武的气势取胜,原始古朴,寒气逼人的杀气震慑各路妖鬼。 多彩多姿的年味,你喜欢吗?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76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