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老年人腿抽筋别盲目补钙 这些才是原因
2018年02月06日
来源: 健康圈
【字号: 】【打印

    人老了,身体免疫力下降,各种毛病也随之而来。“腰酸背痛、腿抽筋,得补钙!”只是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的一句话,所以,不少中老年人腿抽筋,就盲目吃钙片、喝骨头汤,但是却没什么效果。

    人们把抽筋和缺钙联系起来也不奇怪,因为肌肉收缩过程中钙离子起着重要作用,缺钙的确会引起抽筋。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抽筋都是因为缺钙!对中老年人来说,缺钙只是造成腿抽筋的其中一个原因。

    一

    什么情况下会抽筋

    1、缺钙

    与大多数人的认知一致,缺钙是抽筋的原因之一。血液中钙离子浓度太低时,肌肉容易兴奋而痉挛。

    老年人钙质吸收能力减弱、钙质流失明显,因此,常受到抽筋的困扰。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缺钙也较为常见。

    2、寒冷刺激

    寒冷是抽筋的常见诱因,可直接引起腿部肌肉强烈收缩和血管突然痉挛。

    比如,晚上睡觉不盖被子、把被子踢掉,突然下到冰冷的水中游泳,都有可能会引发腿抽筋。并且,这种抽筋有时候持续时间会比较长。

    3、过度疲劳

    运动过度,特别是无氧运动,会导致肌肉在短时间内持续收缩,并产生代谢废物。如果没有及时拉伸、放松肌肉,过多的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就很容易刺激小腿,造成小腿抽筋。

    老年人身体弱、肌肉力量差、机体代谢功能减退,和年轻人相比,也更容易抽筋。

    4、局部压迫

    长时间仰卧,让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都会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压迫状态,引起肌肉被动挛缩和血供不足。

    由此可见,缺钙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当反复抽筋时,那就要当心了!这也许是身体在向你发送求助信号!

    二

    经常抽筋是疾病信号

    1

    腰椎间盘突出

    老人总是小腿抽筋的话就要注意了!不要再把这种抽筋看作普通的抽筋,这种现象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的病因。因为脊椎变形后,长期压迫神经,会导致腿麻、腿抽筋。

    据临床调研:在确认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中,腿抽筋的发生率可高达70%。

    2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

    有研究表明:那些腿经常抽筋,尤其夜间会加重的中老年人,并不是因为缺钙,而是因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

    要知道,老年人动脉硬化,使得血管腔变窄,因而供血不足的情况较为普遍。当人在活动时,腿部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会挤压血管,加快血液流动,使腿部血液循环能维持正常。

    但是,当人在睡觉时,腿部血流减慢,代谢产物不能及时被血液带走,这些代谢产物积聚于肌肉中,达到一定浓度时, 就会刺激肌肉产生收缩,发生腿抽筋的现象。

    糖尿病患者动脉更容易动脉硬化,硬化以后血管闭塞,血液供不上去了,有可能会导致坏疽,最后甚至会截肢。因此,当抽筋反复发作时,需要及时到医院查明并排除血管、神经的器质性病变,以免耽误治疗。

    三

    1个小动作缓解突发性抽筋

    抽筋不仅疼痛难忍,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还有可能会对肌肉造成进一步的损伤。

    其实,缓解抽筋并不是什么难事,只要谨记“反其道而行之”的法则,就能轻松应对。

    1、脚趾抽筋

    要“反其道而行之”,即朝抽筋的反方向扳脚趾、翘起脚板,并坚持1~2分钟以上,即可见效。

    2、小腿肌肉抽筋

    小腿抽筋,可以自己用手抓着脚尖往后扳,拉伸小腿后面的肌肉,扳几下;然后,用手握住小腿部的肌肉慢慢地揉捏,慢慢让肌肉放松。

    3、游泳抽筋

    先深吸一口气憋住,身体仰浮,用手抓住脚趾向身体方向拉,用另一手向下压膝盖,使腿后部伸展。缓解后立刻上岸,继续按摩休息。

    四

    对症下药预防抽筋

    1

    适当补充营养

    低血钙引起的腿抽筋,单纯补钙并不能促进钙质的吸收,需同时适当补充维生素E、维生素D等营养元素。

    多吃乳酸和氨基酸的奶制品、瘦肉等食品,能促进钙盐溶解,帮助吸收。常见含钙量高的食物有牛奶、虾皮、海带、豆腐。

    2

    驱寒保暖

    做好保暖工作,避免局部肌肉受寒。睡前可按摩小腿肌肉,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出现足部发凉时,要注意脚部保暖,老年人要穿透气、柔软、较宽松的纯棉袜子。

    3

    科学锻炼

    运动前做好热身工作和伸展动作,平时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下肢运动,可改善血管的侧枝循环,补充主干血管狭窄或者闭塞导致的缺血。

    如果年纪较大,行动不便,无法做高强度的肢体运动,可以做一套简易操:

    1、原地踏步,一组50次,3~5组为宜。

    2、平常坐着的时候,可以做腿部踏的动作,类似于踩刹车的动作,一组50次,3~5组为宜。

    3、躺着做勾脚背的动作,至少30下。

    4

    改善血供

    改善动脉粥样硬化,消除引起血管管腔直径变小的因素,减轻体重。

    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血小板聚集、改善脂质代谢等药物,同时需要预防可能加重腿部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等。

    看完这些,再也不怕腿抽筋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7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