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科技馆参观“热”背后的“冷”思考
2018年02月06日
来源: 兰州晨报
【字号: 】【打印

    甘肃科技馆自2017年12月28日开馆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网络订票场场爆满,现场取票不出一个小时便已告罄。这一势头在开馆后的第一个寒假变得越加强劲,爆热度有增无减。据科技馆调查数据显示,仅开馆一个月,接待观众达9万多人次,最多的一天达6100余人次,平时多在4000多人次。

    然而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作为全省科普主阵地的甘肃科技馆,集科技展览、科普教育、休闲旅游为一体,但是参观人员似乎只注重了休闲娱乐,却忽视了科普教育,参观过程中“暴力”损伤展品等不文明现象也屡屡发生,同时,参观科技馆时横穿马路等现象逐渐浮出水面,交通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A只顾“盲玩”忘了科普

    无论是家长带领孩子还是学校组团参观科技馆,最大的心愿是在得到快乐的同时体验和亲近科技知识,感受科技魅力,拓展科技视野。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家长的期望是否与参观、体验效果一致?热热闹闹“游乐”之余究竟有多少科普知识入脑入心?

    观众

    两名正在体验“最降速线”展项的初中生,连连摇头表示不知道这个展项的原理,只是觉得好玩。类似这样“盲玩”的例子很多,不少观众未能仔细查看每一展项的标识内容,忘了近距离接触科学知识,“游乐”之余,科普知识是否入眼入心入脑,效果则差强人意。

    “第一次带孩子来参观,挺新鲜的!”某小学李老师说,对每一个展品的说明尽量给孩子讲解,但时间有限,也就随着人流走走看看。

    李老师建议,希望馆内讲解员能够再多一些详尽的讲解,起到连接参观者与科技馆各展品之间的桥梁作用,对展品的操作和原理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引导参观者有效体验,深入感受,如果参观者还能把这些科学道理复述出来,这才是到科技馆一游所期望达到的最好效果。

    工作人员

    “科技馆旨在带给观众体验式、趣味性的科普教育,但很多孩子纯粹是来玩乐的。有些孩子一到展厅,就将能敲的敲一遍,能吹的吹一遍,能爬的爬一遍,累得满头大汗,对科学知识的认知少之又少。不少家长不看说明,敲敲打打,玩得不亦乐乎,但不知道玩的是什么。孩子跟着家长也是一通胡玩乱玩。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观众玩得尽兴的同时收获丰富的科学知识。”三楼探索与发现展厅工作人员如是说。

    专家

    甘肃省社科院研究员包晓霞表示,科技馆是一个城市科普宣传的重要阵地,甘肃科技馆开放之际所遭遇的“盲玩”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由参观人群的自身素质高低不齐所导致。作为我省投资兴建的重大社会文化项目,公众对甘肃科技馆充满了期待也充满好奇之心,新鲜感远大于对科普知识的求知欲。再加上公众缺乏专门教育和科学引导,科技馆与参观者的互动少了些许技术含量。如科技馆对参观者行为是否制定有相应的规则或基本要求,宣传教育是否到位,参观者是否乐意在游玩之余积极参与到探究科学知识。

    馆方

    “走马观花,玩玩乐乐的科普体验不是建立科技馆的初衷,我们更希望参观者在游乐之余重视科普教育,通过参与、体验、互动,引导参观者观察科学现象,弄清科学原理,每一件展品都有二维码,市民扫一扫即可获知该展品的所有内容。参观科技馆,不提倡一窝蜂、到此一游的从众式参观。为了提升观众的参观质量,我们随时关注各界对科技馆运行中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扩充讲解员队伍,并借助社会力量,招募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以缓解场馆科普人员短缺的问题。”甘肃科技馆副馆长魏名邦说。

    B “暴力”操作致展品频“受伤”

    甘肃科技馆开馆以来,除了每日暴增的客流量,还有频频“受伤”的展品。

    1月8日是科技馆规定的闭馆时间,一楼像素世界展厅里,维修人员正在修理被参观者“玩坏”了的展品,而在探索与发现的几大展区,光杆儿的操控器、失效的按钮,车身分离的模型爬坡小车、无法修复的拉力器……短短开馆10天时间,科技馆里展品受损现象令人心惊。

    科技馆的大多数展区展品都是以体验为主,寓教于乐,采取趣味性的方式拉近科技同普通公众的距离,参观者可以亲身体验。但正是因为如此,展品受损现象严重。

    现象

    在一件名为“便利生活:变速器工作原理——转速比”的展品前,玻璃外罩上明确标识出三个步骤的操作示意图,但一名小朋友未看文字说明,却一手急速推动手柄,一手猛力转动手轮,而家长就站在旁边,未进行阻止。

    此时,守在一旁的厂家维修人员急忙告诉那名小朋友,必须按照说明步骤,但对方置若罔闻。维修人员说,这一展品的参与体验和开汽车一样需要先踩离合器再挂挡,是有先后操作顺序的,不断猛拉猛转会损坏展品。维修人员指着该展品一齿轮相连处告诉记者,这一部位已经因为猛烈碰撞产生了一道深深的印痕,需要进行检修。

    工作人员

    虽然展区内都有专人讲解引导,因为客流量过大,一些展项前出现拥堵现象,讲解员往往讲解得口干舌燥,但是参观者不太仔细听,或未认真阅读操作说明,无视“非工作人员勿操作”、“请勿碰触展品”等提示,“我们时刻提醒参观者爱护展品,‘请将道具放回原处,不要乱拿乱放’,但实际上多数参观者似乎都没有听到。”一楼泡芙堡展厅内的讲解员告诉记者。

    维修人员

    “很多孩子把体验区当成了游乐场,不按说明操作的情况比比皆是,许多科技展品中的电子产品较为精密,不少家长与孩子在使用前根本就没有阅读使用说明,造成了设备的损坏,暴力操作行为令人咂舌。”负责维修的张先生说,馆里的许多展品如果在正常的使用下通常寿命都在几年以上,但现在不少展品的使用寿命大大缩短,有的甚至已经无法修复。

    专家

    在包晓霞看来,“目前,一些人在公共场所的不文明现象饱受诟病,公共与私人的边界意识薄弱,因此,科技馆作为面向大众开放的公共场所,还是需要用‘刚性’的规定来引导大众,划分清楚公域、私域界线,精细管理,提高公民的自我意识和自身素质,养成良好的参观行为。”

    馆方

    魏名邦表示,科技馆运行以来,参观人群使用不当或不文明使用,导致一些设备损坏。参观者体验前一定要看清操作说明,掌握操作步骤和程序,把握操作轻重适宜。科技馆也将进一步细化各个展品的操作说明,争取让参观者一目了然,操作顺畅。

    C横穿马路埋下安全隐患

    甘肃科技馆开馆不久,本报以《“停车难”给参观甘肃科技馆“添堵”了》为题报道了参观者停车难问题,科技馆非常重视,并与相关部门协调,为观众提供了一处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大型临时停车场,预计可以停放1000多辆车。“停车难”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但科技馆门前乱停车的现象并未杜绝,而且参观者横穿马路、行人与车辆争道现象突出,为交通安全带来较大隐患。

    “看看,又横穿马路了!有些人从科技馆一出来直接带着老人和孩子横穿马路,太危险了,前面100米外的十字路口就是斑马线,可人家不走有啥办法?科技馆正门直对银安路,双向车道之间为绿化隔离带,参观者图方便省事,进出科技馆都是‘抄近路’,不看过往车辆。”一环卫工人指着几名刚刚从科技馆参观完毕正在过马路的市民说。

    科技馆正门保安说,“有了停车场,但前来参观的公众不看通知、不看微信、不看报纸,还是有人开车乱停,交警天天来贴罚单。我们也时时提醒参观者要走人行横道,但是能听进去的人不多。”

    “我们也注意到参观者横穿马路的危险行为,面对疾驰的车流,一些进出科技馆的参观者甚至在马路上‘闲庭信步’,面对民警的劝诫不理不睬。”安宁交警大队李警官表示,“银安路这片区域道路建设还在规划之中,综合管理设施有待完善。当然,这一交通隐患还需要有关部门给予解决,如考虑在行人集中的路段设置行人过街设施或施划人行横道线,安装过街横道灯。通过交通诱导系统的使用,方便科技馆参观者的出行,做到人车分离,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 武永明 通讯员 颜岩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76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