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袁涣是如何用成语帮曹操解决难题的
2018年02月05日
来源: 小哲说历史
【字号: 】【打印

    本文要介绍的这个三国成语,出自《三国志·袁涣传》,时间是在献帝建安四年(公元199年)左右。故事的主角有两个,一个是袁涣,一个是曹操。先来看看原文:

    是时新募民开屯田,民不乐,多逃亡。涣白太祖曰:“夫民安土重迁,不可卒变,易以顺行,难以逆动,宜顺其意,乐之者乃取,不欲者勿强。”太祖从之,百姓大悦。迁为梁相。

    这个故事的大意是这样,为了促进农业生产,曹操开始在所控制地区招募民众屯田。这原本是件好事,却在实施的过程中出了大问题。原来不少民众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乡来到曹魏划定的屯田地点,故此造成了大量民众逃跑的现象。曹操对此忧心忡忡,找到时任沛郡南部都尉的袁涣问策。

    袁涣的回答简单明了:“民众都有安于故土、不愿意迁徙的习惯,不会轻易改变这个想法。故此,顺应民众意愿的事情办起来很容易,但如意这种强制招募屯田的做法却非常困难。应当顺应民众的想法,愿意来屯田的就接受,不愿意来的就不要勉强。”

    袁涣的这个建议得到了曹操的采纳,并开始在其控制区广泛实施,百姓闻讯后非常高兴。没过多久,由于屯田带来的收益巨大,不少百姓纷纷主动要求前去屯田,粮食产量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曹操对此非常高兴,将有功之臣袁涣晋升为梁国国相。

    这里要说的成语,便是袁涣所言的“安土重迁”,意思是留恋故乡,不愿轻易迁居他处。这个成语与“故土难离”的意思非常接近。这里要说明的是,这个成语并非袁涣首创,而是出自《汉书·元帝纪》当中的“安土重迁,黎民之性;骨肉相附,人情所愿也”。

    袁涣是何许人也?这个人在汉末可谓是大名鼎鼎,他是著名的“陈郡袁氏”家族成员,与袁绍、袁术兄弟的“汝南袁氏”齐名,家族中出过袁良、袁璋、袁滂这样天下闻名的名士。无论是刘备、吕布还是曹操,都对袁涣礼遇有加,不但得罪。这位老夫子也是非常有才,引用“安土重迁”这个成语提醒曹操,便是其著名事迹之一。

    不过,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仅仅十年之后,曹操却忘记了袁涣所说的这句成语带给自己的巨大好处,又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导致淮南一带数万民众逃到东吴,弄得曹操不得不在谋士蒋济面前自我解嘲。这个故事则见于《三国志·蒋济传》,限于篇幅,这里就不做介绍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7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