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若蜀汉兵权由魏延掌管 他会比姜维更成功吗
2018年02月05日
来源: 情怀历史
【字号: 】【打印

    在三国中后期,姜维是一个重要的历史人物。诸葛亮北伐时,姜维被怀疑有异心,姜维不得已投降蜀汉,被诸葛亮重用。诸葛亮去世后姜维在蜀汉开始崭露头角,率领蜀汉军队北伐曹魏,与曹魏名将邓艾、陈泰、郭淮等多次交手,姜维北伐总计大胜两次;小胜三次;相距不克四次;大败一次,小败一次。对于姜维来说,北伐的成绩是差强人意的。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蜀汉的兵权接班人是魏延,他会做的比姜维更好吗?

    首先,魏延(?-234年),字文长,义阳(今河南桐柏)人,深受刘备器重。相对于姜维,魏延资历更老,战功和经验都更加丰富。备入川时魏延因数有战功被任命为牙门将军,刘备攻下汉中后又将其破格提拔为镇远将军,领汉中太守,镇守汉中,成为独当一方的大将。魏延镇守汉中近十年,之后又屡次随诸葛亮北伐,功绩显著。再加上魏延的子午谷计谋,不少朋友认为魏延领兵的话,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不过,在笔者看来,如果魏延掌握蜀国的兵权,结局可能更糟糕。理由如下:相对于姜维,魏延最大的问题在于性格,他的性格是“又性矜高,当时皆避下之”。根据陈寿在《三国志》中的记载,魏延不仅和诸葛亮的手下杨仪爆发过冲突,而且其自大的性格,促使其和诸葛亮之间都发生过争执。在关羽、张飞、赵云等蜀汉第一代武将相继去世后,魏延越来越目中无人,这促使他得罪了太多了蜀汉同僚。而这,最终导致魏延众叛亲离,并被马岱斩杀。

    值得注意的是,魏延根本没叛蜀投魏之心,以叛逆罪诛杀魏延是冤枉的。换而言之,魏延对蜀汉是忠心的,其被杀主要是自己不听诸葛亮的遗命,加上得罪人太多所致,这点很多资料基本已证实,而且之后没几年蜀汉后主也为魏延平反了。但是,对于魏延来说,其指挥才能和谋略并没有比姜维高多少。针对魏延的子午谷奇谋,并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的。在笔者看来,魏延想要带领5000千兵马偷袭长安,一方面要保证中途不被魏国发现,另一方面要迫使守卫长安的将领的投降。

    最后,进一步来说,在蜀汉和魏国常年对战的背景下,魏国肯定会在交战的附近地区设立哨卡,防止蜀军突然袭击,也即魏延很可能就会被中途发现。再加上没有后勤补给的深入敌人腹地,想要迫使对方投降,更是难上加难。如果诸葛亮死后,魏延掌握蜀汉的兵马并行使子午谷奇谋,很可能有去无回。换而言之,蜀汉的兵权由魏延掌管,可能要比姜维更加糟糕,甚至导致蜀汉的更早灭亡。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71601